宋华琳教授主讲研究生学术能力培养与学术论文的写作

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502

通讯员(吴娅 陈仁凤 王霜文)1210日,以“研究生学术能力培养与学术论文的写作”为主题的讲座在文治五楼会议室召开,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宋华琳教授主讲本次讲座。我院副院长陈柏峰教授担任主持人。我院宪法与行政法系戚建刚教授、胡弘弘教授受邀参加此次讲座。



宋教授强调文献检索对提高学术能力和学术论文写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大多数研究生在文献检索方面存在着过于注重知网的作用、甄别能力欠缺、重文章观点而忽视法条等问题,在选择学术文献时,应“上山砍柴”,注重实际,而不是随意借鉴知网上各种学术论文进行拼凑,同时要把握一手材料,注重国际化交流。




讲座中,宋华琳教授就如何查文献、如何阅读、如何做笔记、如何写文章做了重点讲述。对于如何查文献,宋教授指出要注重查找时事素材、法律规范和案例。在社会时事素材中,注重地方志与年鉴;在法律规范中要敬畏法条,查阅法条可分类为国家性法条和地方性法规,全国性法规的查阅推荐使用北大法宝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网,而地方性法规则需要去对应的地方人大网查阅;案例的收集整理则需要学会运用中国裁判文书网,并对所收集的案例分类整理。




谈及如何阅读,宋华琳教授认为读书应具有系统性,同时应有怀疑精神,做到不疑处有疑。联系自己开展读书会的实践,宋教授建议读书会的主持工作应由学生来做,老师则应多倾听学生读书后的感悟,否则老师的见解会被当作权威,束缚学生的思想。在做笔记这方面,宋教授认为做读书笔记是一个处理学习与思考能力的过程,应有选择性,做到有详有略。谈及如何写文章,宋教授认为写作应注重突出主题,必须具有具体的论证方法,比如比较法、摘要法。




随后讲座进入到老师与同学的互动问答环节。同学们就标题拟定、英文注释、文献索引与注释等方面进行提问,宋华琳教授一一做出详细解答。随后,戚建刚教授与宋华琳教授进行交流,扩充了讲座的内容,胡弘弘教授联系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收获对讲座内容做了精炼的总结,并对宋教授的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分享表示感谢。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