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范学术论坛第七十四期讲座之“李启成教授主讲‘治吏’与‘养民’ ”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2-13浏览次数:685

通讯员(张 娟 杨雅淳 陶 悦)128日上午,第七十四期洪范学术论坛在法律文化研究院沈家本堂召开。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治吏”与“养民”,北京大学法学院李启成教授担任主讲人。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饶传平副教授,我校法律文化研究院院长陈景良教授副院长武乾副教授,法学院外国法与比较法研究所副所长李栋教授,法制史教研室主任春杨教授,法律史硕士研究生导师组组长屈永华教授,意大利籍青年教师伊万老师出席本次会议。我院多名博士生、硕士生前来聆听。本次论坛由陈景良教授主持。







李启成教授通过解读黄宗羲的《明儒学案·发凡》得出宗旨、知得的重要性,并由此引出对中国帝制法制的思考。为探寻其宗旨,李教授在介绍了唐德刚的社会转型论概要的基础上对第一次社会大转型做出了分析,分封制转变为郡县制,由血统决定的官位世袭转变为“学而优则仕”,君主治理也转变为高效的“治吏不治民”。李教授谈到韩非子所言“明用刑、暗操术、巩固势”的“治吏”手段契合了人主专制天下的需要。李教授从官员的养成、选拔、任职及考核再到监察各方面阐释了“治吏”的内容,并从立法与司法的体现上进行剖析。而“养民”说的出现,对“治吏”说存在着一定意义的匡正作用,从对皇帝、官员的教育到将“养民”思想直接法制化。概括分析,李教授指出帝制法制的静义即在于“严以治吏,宽以养民”,其存在善人加良法的治道模式的优点,也不乏法条繁琐、官吏分途等瑕疵。李教授总结道,“治吏”与“养民”的治理模式基本契合古代农业社会治理的基本要求,对中国传统法制做出了贡献。



交流环节,我院博士生对“养民与治吏的主次”、“治乱循环的困境”等提出疑问,李教授一一解答。武乾副教授、李栋教授、陈景良教授、饶传平副教授分别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见解。现场学术气氛浓厚。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