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法律文化研究会2017年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13浏览次数:1185

通讯员(张 娟 陶 悦 余 瑾 张茜平)129日上午,湖北省法律文化研究会2017年年会于武汉市金谷国际酒店召开。此次年会由湖北省法律文化研究会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法律文化研究院承办。来自法律文化学界的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理论法学系郑祝君教授主持,郑教授首先代表承办方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谈到本次法律文化研究会在我校举办具有重大意义。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姚莉、教授湖北省法学会副会长徐汉明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文化研究院院长陈景良教授依次致辞,展现法律文化研究会的发展历程以及发展的战略意义,并表现出对未来的发展的美好展望。

开幕式后,研讨会进入第一单元的主题发言,由我校理论法学系李栋教授主持。在北京大学李启成教授的《儒法交互为用:传统养民说对治吏说的匡正》、郑州大学梁凤荣教授的《<吕刑><睡虎地秦墓竹简>的影响》及华中科技大学饶传平副教授的《从大同理想到宪法条款:20世纪中国宪法社会权源流考》报告完毕后,武汉大学钟盛老师和我校理论法学系屈永华教授分别对上述发言给出评议意见。




茶歇过后,研讨会进入第二单元的报告。此部分由我校理论法学系春杨教授主持。中国海洋大学的时亮副教授报告了《孟荀人性论之争及其法政影响论略》,中南民族大学聂长建副教授做出了《孔子法律思想的现代性研究》的报告,湖北经济学院张功副教授做出了《<白虎通义>中的社会治理理论探析》的主题报告。华中科技大学的杨昂副教授及我校理论法学系武乾副教授对此做出了评价。




第三单元的发言由上饶师范学院魏文超副教授主持。我校理论法学系陈会林副教授就《论传统诉告中小事闹大的司法应对方式》做出汇报,湖北工程学院政法学院龚先砦副教授分享了《清代孝感县孝行孝考论——立足<孝感县志>的考察》,湖北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的肖传林副教授报告了《中国法制发展的三阶段及未来趋势》。湖北第二师范大学的李志明副教授及江汉大学的童旭老师做出评议。




第四单元由郑州大学梁凤荣教授主持。沈阳师范大学张田田老师的《律何可不读:明清儒者与官员的读书万卷不读律辨》、华中科技大学的刘陈皓博士的《民初借贷案件中的传统伦理:以龙泉诉讼案为线索的考察》及我校王小康硕士的《中西自由观之比较——兼论中国自由观的合理性及其限度》的主题发言后,湖北大学的李严成教授及我校理论法学系李培锋副教授对此做出评议。




会议闭幕式阶段由华中科技大学饶传平副教授主持,我院陈景良教授做会议总结,表达了对承办方和与会嘉宾的诚挚的谢意以及对法律文化未来发展的展望。至此,湖北省法律文化研究会2017年年会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