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法理讲坛第21讲 ——智能互联网对传统法律的挑战

发布时间:2017-12-15浏览次数:487

通讯员(陈孜之 余 瑾 张茜平)129,中南法理讲坛第21——“智能互联网对传统法律的挑战”主题讲座于我校文治六楼会议室举行。华东政法大学马长山教授担任本次讲座主讲人,我校法学院理论法学系张德淼教授担任主持人,数十名法科学子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张德淼教授对马长山教授突出的学术成就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引出本次讲座主题。马教授引用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在2015年时代精神会议上的讲话作为开场白,“人工智能可能会导致人类的灭绝,可能在未来的100年内取代人类”,突显出当下互联网与人工智能发展的迅猛态势。马长山教授指出,互联网经历了短短几十年的飞速发展,从桌面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现在的智能互联网,证明着我们已经处于一个“天生落后”的时代,每个人从刚一出生起就已经落后于时代发展的步伐。


马长山教授提到,将科技革命发展推动秩序重建的规律运用上来,互联网与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给现实生活带来的颠覆性革新,已揭示出传统法律正面临着革命性的挑战。面对互联网所带来的挑战,在社会中出现了守成主义、开放主义、革命主义三种态度并存的局面。


马长山教授认为,智能互联网的发展对法律的冲击与变革体现在法律价值、关系、行为、规制和方法等多个方面。面对法律正面临的变革和挑战,马教授结合大量具有时代感的案例展开分析,提出了自己的解决路径——创新法学理论、重建法律体系。马长山教授表示,在确立全新理念、推进法治变革的同时,还应促进司法执法改革,塑造新型的法治秩序。


在互动环节,在场同学提出了诸多问题,如“人工智能、互联网和大数据三者的关系”、“智能互联网对传统法律的冲击是挑战还是机遇”、“如何看待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失业问题”、“人工智能主体责任认定”等。对此,马长山教授均给予精彩回答,并鼓励在座同学对发现的新问题作进一步研究。


最后,张德淼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讲座上师生互动密切,学术气氛浓厚。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