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法律人”主题演讲比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7-12-19浏览次数:212

通讯员(钟毓洁 陶悦 张茜平)1214日晚,首届“新时代的法律人”主题演讲比赛总决赛在我校文泰楼模拟法庭(二)举行。本次活动由我校法学院学生会学术部主办,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常恒崧、我校普通话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肖文君、校主持人工作室副室长王恒源三人担任本次演讲比赛评委。八名同学凭借初赛时的出色表现成功入围总决赛。



第一环节为自由演讲,八名选手在规定的6分钟演讲时间内,分别从不同角度阐述自己所理解的新时代的法律人。或以学习经历讲述自身对法学认识的变化,或联系“江歌案”“于欢案”等时事热点讲述法律人应当何为,或表达自己作为准法律人的法治理想。其中,法学院2015级赵家鑫同学以稳健利落的台风、亲切自然的演讲风格和幽默风趣的语言给在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余同学亦展示出对这一命题的思考深度。第一轮比赛环节结束后,有6名同学以高分顺利晋级。



比赛第二环节为即兴演讲,六名同学被分为三组,每组同学随机抽取命题,依次进行演讲。尽管准备时间仅有短短两分钟,选手们仍然从容不迫的完成各自的演讲,展示出良好的临场应变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最后,2017级杜澳明同学、2015级游琳璐同学和2015级赵家鑫同学以卓越的表现进入冠军争夺战中。



第三环节为命题演讲,亦为巅峰对决。三名同学围绕“雾霾”这一主题分别进行三分钟的演讲。2015级赵家鑫同学以北京近年来雾霾减少为例说明转移污染源并非治理雾霾问题的决胜之道,治理环境污染关键还是要让人与自然、人与社会达成“和”的良好关系状态。其出色的演讲赢得了在场同学的热烈掌声并获得评委们的一致认可。



评委点评环节,各位评委首先对各选手的表现进行肯定,但也针对演讲比赛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如演讲要力争脱稿,语速要适中,情感要到位;要摆脱口语化的束缚,机智化解忘词尴尬;要善于利用反问、互动等形式调动观众情绪,以达到情感共鸣的效果等建议。



颁奖环节,2015级赵家鑫同学获得本次演讲比赛一等奖,2017级杜澳明同学、2015级游琳璐同学获得二等奖,2017级王涵等三名同学取得三等奖。各选手和评委共同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