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社矫助力法治建设,德法兼修培养一流人才

发布时间:2017-12-23浏览次数:245

通讯员(杨雅淳)20171214日上午,武汉市社区矫正现场会在武汉市洪山区司法局举行,我院党委副书记刘筱彤老师和团委副书记胡坤老师也受邀参加了会议,现场会有条不紊地进行并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上,法学院志愿者协会“爱心同行”社区矫正大学生法律服务团(以下简称“服务团”)作为大学生帮矫的代表团队进行了现场帮矫活动展示。以“护航青春,与法同行”为主题,在主持人的解说下,各个环节依次有序进行。一开场,志愿者们和社区服刑人员一起做起了互动游戏,使现场气氛活跃起来。



紧接着进行了团队介绍,简述服务团自2005年成立12年以来的探索历程,加深了参会人员对大学生帮矫的了解。两位志愿者带来了生动的案例分析讲解,并通过自身经历加以引申,让大家更容易接受和理解。由案例分析引出的有奖问答也得到了社区服刑人员的积极参与和配合。最后的重头戏是志愿者带来的一个关于社区服刑人员在各方帮助下回归社区的一个话剧,轻松幽默而又引喻深意与祝福。志愿者们以良好的精神风貌、专业的素质和精彩的表现赢得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服务团志愿者展示完社矫服务之后,刘书记发表了讲话,一方面感谢洪山区司法局为学生实践提供平台,另一方面也给予志愿者们充分肯定,并表示会继续支持社区矫正志愿帮矫工作。她在讲话中尤其指出,在我校70周年华诞倒计时一周年之际,教育部“双一流”名单公布,中南法学跻身6席之列,荣登新时代法学一流学科的殿堂,这对于法学院来说是荣光也是激励,得到肯定的同时又肩负了巨大使命。我校法学院一直秉持着“德法兼修”的理念,一方面注重法学专业知识的培养,另一方面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实践、锻炼专业能力,培养学生的博爱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着力打造新时代的高素质法律人才,期待我院社区矫正模式能够在全洪山甚至全武汉起到示范效应。


武汉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仕国、洪山区司法局秦瑞林局长等领导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12年来爱心同行社区矫正法律服务团的工作,并表明高校志愿者已经成为社区矫正工作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

此次社区矫正现场会旨在向武汉市各区司法局、武汉市其他高校展示我校法学院社区矫正志愿服务团与洪山区司法局戮力合作下的优秀工作成果,并向外推广服务团工作模式。目前,法学院团委已经和洪山区司法局建立起了长久的合作计划,双方加强联系合作,共同助力社区矫正试点工作。“爱心同行”社区矫正大学生法律服务团作为法志协VAL法律服务团之一,始终以“弘德尚法”为目标,在法学院及洪山区司法局等各方支持下,努力开拓创新,共迎美好明天。


做中南大新时代法律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辈将上下而求索。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