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涤宇院长一行赴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洽谈合作事宜

发布时间:2017-12-25浏览次数:1121

1212日下午,院长徐涤宇教授、司法案例研究中心张家勇教授以及中心成员夏昊晗、查云飞讲师前往国家法官学院,与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开展座谈,受到了司法案例研究院钱晓晨院长、单文华副院长、法官学院梁欣教授、罗胜华副教授以及多位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本次会议全面探讨了司法案例研究院与我院合作的相关事宜,涉及案例研究、案例教学、案例库建设等工作。


钱晓晨院长首先对我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司法案例研究院的诞生背景、工作理念以及工作任务。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于2016930日挂牌,同日开通中国司法案例网。在最高人民法院领导下,司法案例研究院秉持“服务、创新、合作、开放、共享”的工作理念,进行司法案例的收集、生成、研究、成果转化和中外司法交流工作,以“互联网+司法案例”的模式开发新案例研究平台、创新案例研究方法、创新成果共享机制。钱晓晨院长强调,案例研究是一个全面且系统的工程,中国司法案例网的平台建设将发挥重要功能。在工作人员的当场演示下,我院老师对中国司法案例网的“案例研究” 、“案例推选”、“大数据案例”三大板块有了初步了解,尤其对“案例研究”下的子栏目,如“案例方法”、“案例论坛”、“中华法系案例”、“域外案例”,印象深刻。

随后,法官学院梁欣教授详细介绍了《法律适用·司法案例》期刊。为响应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和规范司法解释和案例指导、统一法律适用标准”的决策部署,由最高人民法院主管、国家法官学院主办的应用法学理论刊物——《法律适用》改为半月刊,新增了《法律适用·司法案例》期刊,将作为司法案例研究院研究成果的重要载体。此后,单文华副院长、法官学院罗胜华副教授也向我校代表介绍了司法案例研究院的主要工作、任务进展以及未来设想。



在听取司法案例研究院领导和老师的介绍后,院长徐涤宇教授代表学院表示衷心感谢,并汇报了我院的案例研究与教学的情况,尤其介绍了我院司法案例研究中心的建设、与意大利开展的国际合作、德国留学团队师资以及法学实验教学平台LETS系统。为响应最高人民法院对加强案例研究的号召,我院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并与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在多项工作方面存在高度契合,以此为基础,双方可以展开深度合作。司法案例研究中心张家勇教授随后进行了补充,不仅详细介绍了中心的分组以及各组的阶段任务,更谈及了个人对案例研究与教学的心得,另与会者感受到了我院在案例研究方面的高度热情和专业性。

最后,会谈双方就各自的设想进一步深入交换了意见,表达了合作的意愿,钱晓晨院长提出,在案例学基础理论、中外司法案例库、司法案例学教材、案典编纂等方面与我院和很大合作空间。我院代表对此积极回应,表示必不负期待,将竭尽所能为我国的案例研究与教学作出自己的贡献。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