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青马工程”之“德法兼修,理想信念拥抱新时代”专题教育授课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25浏览次数:175

通讯员(张娟 熊雅涵 杨雅淳 王霜文 龙慧1221日下午,第十期青马工程第二次理论课——德法兼修,理想信念拥抱新时代主题课程于文泰楼模拟法庭(三)召开。法学院党委刘筱彤副书记担任本次主题教育课的主讲人,校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学生工作部徐桂菊副部长、葛明副部长,学生工作部张雨舟老师作为嘉宾参与本次授课。



授课之初,刘筱彤副书记通过对比自己与当代大学生对信仰问题的体会引出本次授课主题及选题原因。刘书记从分析九五后大学生信仰状况着手,展示自己多项课题的数据,结合思修理论、十九大报告以及现实情况剖析了当代大学生的信仰状况。通过对不同方面数据的分析,她指出九五后大学生充分肯定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意义,但缺乏付诸实践的毅力和信心,知行不一。大多数学生对人生理想的选择趋于务实和功利,而忽视社会理想追求,政治信仰普遍缺失。谈及现今的信仰教育,刘书记认为其存在两面性,在具有科学信仰认知程度高、开展信仰教育的主渠道明显以及党的方针政策的执行有力等优点的同时,也不乏信仰教育的内生动力匮乏、理论根基不牢及方法创新不足的问题。

刘书记总结出当代大学生普遍存在的四大问题:信仰离自己太遥远、信仰存在一定问题、信仰有些过时及信仰教育方式老土。对此,刘书记从社会治安、反腐反贪等问题入手,启发各位,时代不同,命运不同,但是历史不能被遗忘。随即她提出认识自己——守脑如玉——主动出击三步走的方式来解决信仰问题,倡导大家要找到自己的坐标,独立思考,明辨是非,主动寻找与信念的结合



刘书记从90后的脱发、朋克养生等现象讲起,认为对待这种青年亚文化的新形式,我们不必妖魔化,也绝不能美化。刘书记通过让同学们依次说出90后优点的活动形式,鼓足新一代青年的信心。



守脑如玉部分,刘书记以罗一笑事件中不同转变的风向为例,结合书籍《乌合之众》、《平庸之恶》的观点强调当代大学生也应当独立思考,在评价一件事前做到把握事实真相、理清逻辑等。她以我院副院长陈柏峰教授谈当代中国法治的人类文明地位主题演讲为榜样,赞扬其是基于充分的了解和研究后,发自内心地得出结论,而不是鼓吹,其理想信念不可能动摇。刘书记还提出,我们应该从四个方面主动出击:其一是学习,要全方位学习,多读经典;二是要思辨,只有思考辩论,才能越辩越明;其三是实践,要带着问题去社会寻找答案;四是传播,发挥朋辈影响力。



在爱国教育环节,来自我校国旗护卫队的几位同学在队长胡纪翔的带领下,向大家做了相关教育与宣讲。袁萌萌同学以抗日战争中英雄人物欧兴田的事迹重申爱国主义,呼吁大家铭记民族使命。王巍同学介绍了国旗班和国旗护卫队、升旗仪式、国旗的相关知识。王丹丹同学以高校护卫队先进事迹与模范人物为主题,称赞了石家庄铁道大学与我校刑事司法学院包阳阳、于畅的事迹。

专题教育授课至此结束,现场爱国主义氛围浓厚,同学们深受感染,获益匪浅。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