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模拟法庭庭审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1-09浏览次数:601

通讯员(李萌 罗露瑶 杨雅淳 龙慧)15日下午,由湖北立丰律师事务所主办、律师与公证学院承办的第二期模拟法庭庭审活动——“辛某某贩卖毒品案”,在我校文泰楼模拟法庭(三)成功举行。出席指导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律师与公证学院执行院长、法学院副教授王永强,湖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张用江,湖北经济学院管理学院,立丰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汤建辉。湖北立丰律师事务所律师代表及法学院师生代表60余人参加观摩。



“辛某某贩卖毒品案”是2012年湖北立丰律师事务所参与辩护的一个真实案例。充满探究性的论辩环节和极具争议性的审判结果增添了本次模拟法庭的专业性、仿真性。



活动伊始,各位模拟者开始进入角色。书记员首先宣布法庭纪律并要求全体起立,邀请审判人员入席。准备工作就绪后,审判长传唤被告人辛某某出庭,宣布正式开庭。在被告人陈述案件基本情况、审判长告知其诉讼权利后,由公诉人宣读起诉书,认为辛某某违反了国家毒品管制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应以贩卖毒品罪论处。被告人辛某某则表示对公诉书中的事实和罪行持有异议。随后,进入举证环节,由公诉人展示证据,如现场照片、抓获过程与破案过程记录、辛某某的供词及辩解说明、视频录像资料等关键证据。在举证环节中,公诉人与辩护人双方针对证据是否与本案有关、是否真实有效进行质证与辩论。举证环节结束后,审判长传唤涉及本案的鉴定人、证人等出庭陈述案情,控辩双方分别对被告人及证人轮番发问。最后随着法槌落地,审判长宣布休庭,合议庭将择期宣判,模拟法庭顺利结束。整场庭审持续了近4个小时,双方唇枪舌战、互不相让,在每个环节中都展现出了熟练的辩论技巧和丰富的庭审经验。


最后,开展案例点评。汤建辉律师在点评中认为,整个模拟庭审过程中充分体现了“专业、精准、合力”特点。王永强院长有感而发,认为模拟法庭充分展现了阵容强大、攻防精彩等特点。张用江副会长最后进行了总结性点评,他表示作为律师可从多个角色换位思考是一种提升,对关于刑事案件收集证据存在瑕疵的,如何补充证据瑕疵进行了剖析,指出认真参与庭审是提高执业技能的最好方式,让所有参与者深受启发。

今后,我院将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联合全国知名律所,为学生组织更多类似的模拟法庭活动,更好地帮助学生熟悉诉讼审理程序,掌握律师出庭辩护实战技巧。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