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振新老师主讲“论中国法治的转型——兼论中国法治的发展方向”

发布时间:2018-01-15浏览次数:814

   通讯员(孙思雨)111日晚,《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编辑部编审周振新老师以“论中国法治的转型——兼论中国法治的发展方向”为主题在文治楼六楼会议室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戚建刚教授担任主持人,众多学生到场聆听。



周振新老师首先以现实生活中的四个问题作为切入点,指出了当前法治建设中的应然和实然之间的状况,阐述了明确法治建设任务和方向的重要性以及法治发展过程中需要面临的一些问题。随后,周振新老师从三个方面对中国法治的转型进行梳理和阐述:第一,中国古代的法律演变及其特点,包括由神—(小)民—君(皇帝)—人民的演变,以及流变过程中去神留圣、法律依附于政治的单一政治传统、注重德法关系的特点等;第二,清末以来的法律发展及其不足,包括几个变革时期,具体法律制度背后的价值演变以及晚清以来法律发展的不足;第三,中国法律的未来发展之路,包括重拾德法相结合的传统,明了司法改革的突破口以及法典体系(新中华法系的外在形态)等。




戚建刚教授对周老师的讲座做了精彩的总结与点评,结合我国法治现实与周老师进行了分析与探讨,并对我国法治的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场同学踊跃提问,周振新老师也就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细致的解答。最后,戚建刚教授代表同学们对周振新老师的讲解表示真挚的感谢。本次讲座讨论充分,互动热烈,全程都弥漫着浓厚的学术氛围。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