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南湖畔曾明理,济世归来馈师恩——法学院一流学科建设校友恳谈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1-23浏览次数:1127

通讯员(刘璇 李生)120日下午,法学院一流学科建设校友恳谈会于文潭四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文澜资深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吴汉东教授,副校长姚莉教授,副校长邹进文教授,校党委原副书记、刑法学科带头人齐文远教授,法学院院长徐涤宇教授,在法学院工作过的资深辅导员代表、法学院教师代表和部分院领导出席会议,法学院党委肖崇明书记担任会议主持人,来自全国各地区、各行业为中南法学一流学科建设做出贡献的诸多校友齐聚中南,共同为法学一流学科建设出谋划策。



20179月,教育部公布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学科名单,中南法学跻身六席之列,入选新时代世界一流建设学科。面对重大机遇和挑战,徐涤宇院长发出集贤贴,设立“中南法学一流学科建设基金”,号召广大校友助力集贤。中南法学一流学科建设基金得到了广大校友和各界友人的热烈响应,上线两月以来,已捐款到账460万元,认捐3000万元。此次召开法学院一流学科建设校友恳谈会,是向为中南法学一流学科建设作出贡献的校友表达感谢,更是请各界校友为中南法学的发展建言献策,共谋法学一流之发展。

会议伊始,气势磅礴的视频短片向校友们展示了中南大当下的风采。副校长姚莉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今日节气虽为“大寒”,但校友们拔冗参加恳谈会的情谊令人心生温暖。她代表学校对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为学校做出贡献的广大校友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姚莉副校长回顾中南法学过去一年的累累硕果,指出中南大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以及我校文澜资深教授吴汉东教授领衔的“新时代科技革命与知识产权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是对即将到来的70周年校庆的最佳献礼。姚莉副校长强调:中南兴亡,法学有责,一流学科,法学首责。校友是母校最宝贵的财富,是母校发展最可靠的力量,呼吁校友以多种方式支持法学一流学科建设,上下同欲、风雨同舟,为母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吴汉东教授随后发表讲话,他提到,同窗聚首,校友相会,追忆求学岁月,令他感慨万千。在学校工作40年,从事高校管理20年,任职校长17年,使他深爱这片校园。他强调,校友永远是母校一张靓丽的名片,中南大法学曾培养出一批杰出的法官、检察官以及律师,共同构筑了中华法制大厦的梁柱。校友的成就是母校的光荣,校友的影响力也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中南法学至今已经走过70年的历程,筚路蓝缕,风雨兼程,三迁校址,四改校名,命运坎坷,虽未尽天时,不得地利,但求人和。他提到,昔日财经政法与中南六省的优质资源的组合,为学校创造了良好的社会联系,如今秉持不甘居于人下的精神,进入中国法学界的第一梯队,未来不进则退,要有危机感和使命感。他强调应当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做好平台与学科建设,发挥学科平台的重要意义,同时,积极承担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责任。最后,吴教授表达了自己对中南大法学的美好祝愿。



徐涤宇院长在发言中代表法学院感谢吴汉东教授的奉献,吴教授在双一流学科建设中殚精竭虑,付出无数心血,是中南法学学科永远的宝贵财富。他表示,入选一流学科,对我校来说是非常大的认可与挑战,而在广大校友的支持和长期的学科积淀之下,法学学科有足够的能力与信心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徐院长回顾中南法学的发展历程:改革开放以来的77级“中南法学第一班”为社会创造法学尖端人才,中南政法阶段进行人才积累,积聚规模效应,而如今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阶段则是强强联合,从一级博士点授予资格到211平台,构筑了一流学科的基础和资质。他向校友汇报一流学科的建设意义:进入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将提高自身的价值和口碑,吸引高层次人才来中南交流学习,提高生源质量,扩大品牌竞争力,提高资源获取能力,而一流学科面临动态评估的调整机制,挑战巨大,任重道远,唯有校友与学校一同努力,才能完成这一任务。



在校友代表捐赠仪式上,83级校友、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主任胡燕早,87级校友、广东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永忠,94级校友、湖北忠三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少波分别从吴汉东教授、邹进文教授、齐文远教授手中接过颁奖证书。校友们对中南法学一流学科建设的支持,将为中南法学的发展提供无尽的能量。



校友与辅导员发言环节中,陈永忠律师以“感情,校情,事情”等三情为引,陈述自己对双一流建设的感想。他直言,毕业生的血液之中有中南的DNA,有共同的语言,话语和思维方式,校友们在共享荣耀的同时,亦应当分担责任。他分享电影中的语句:“必须不停地奔跑,你才能留在原地,不能停止,不能停步。”呼吁校友落实对母校建设的支持。辅导员代表顾蓬在发言中提及,校友心怀母校,是中南当之无愧的骄傲,作为在中南法学工作三十余年的辅导员,与优秀校友一起度过的青春岁月,至今仍难以忘怀,他希望广大校友能够秉承院训,为学校奉献力量,与学校同呼吸共命运。

交流环节中,学校及学院的领导、老师与校友们交叉组队,分为六组讨论双一流的相关事宜,讨论情况将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意见记录在册。校友们昔日毕业于中南尚少年芳华,如今从五湖四海归来,已是各行各业的精英,指点江山,激烈昂扬,仍是当初风采。他们立足不同行业不同视角,深刻分析母校建设双一流所面临的机会和挑战,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各方面提出建议,学校及学院领导认真聆听,接受建议,解答校友的疑问,回应校友的期盼,现场气氛热烈。

恳谈会后,邹进文副校长代表学校感谢校友对母校一流学科建设的关心,并从一流学科建设的意义、形势以及措施等方面总结恳谈会。双一流建设是新时期国家在高等教育方面做出的重大战略性决策,国家能否继续保持经济高速增长,关键在于能否建设成为创新型国家,这又取决于能否建成世界高等教育的强国。双一流学科建设与985211不同,将以五年为周期,引进竞争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学校应当强化危机意识,注重“优势”与“特色”的建设,力争在双一流学科的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晓南湖畔泽润野畔,文治楼下法治天下,法学学科走过六十九载芳华岁月,既有一帆风顺的韶华,也有坎坷难行的时光,如今跻身一流学科六席之列,为学校发展打开新局面,法学院将秉持博学,韬奋,诚信,图治的院训,承载着校友们的期盼,扬帆前行,迎接属于法学院的美好未来。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