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隆大学伯阳教授莅临我院并商谈合作事项

发布时间:2018-03-13浏览次数:1138

通讯员(靖珍珍 钟毓洁 郑文莉 陈仁凤 王霜文 李晨晖38日上午,德国科隆大学中国法律文化专业教授伯阳莅临法学院并于文治楼六楼会议室商谈合作事项,我校国际交流部副部长方磊,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郑影,法学院院长徐涤宇教授,法学院副院长简基松教授,法学院张青波副教授,季红明老师、夏昊晗老师、刘征峰老师、查云飞老师,法学院外事秘书宋程老师出席本次会议,法学院陈大创老师担任主持人。





会议伊始,徐涤宇院长进行致辞,他对伯阳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表达对此次会谈推动国际化建设特别是中德法学交流的期待。徐院长指出我院在长期发展中所具备的特色——有历史、有规模、有质量。从老牌的“五院四系”到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再到现在的“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我院不仅是全亚洲最大的法学院,具有一定的规模效应,并且是全国产生法学院校长、院长最多的学校之一,在中原地区具有很大的影响力;我院民商法是国家重点学科,知识产权法在全国名列前茅。此外我校与德国其他院校合作22年之久,我院乃至我校在推进国际化特别是与德国的法学交流方面是有步骤、有特色的。




简基松副院长就我院对外交流情况进行阐述,他强调我院目前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意大利等多国的大学开展合作,合作项目包含博士联培项目、硕士LLM项目、交换生项目等,希望双方在交换生、学位生等项目上展开合作,也欢迎科隆大学的优秀教师、博士生来访我校。张青波副教授重点介绍我院和德国萨尔大学的合作项目的进展现状,他谈到目前中国政府有资助本科生到欧美进行半年交流活动的优本项目和资助本科生攻读学位的创新人才项目,希望可以通过与科隆大学的合作拓宽我院本科生出国留学的渠道,扩大留学规模。郑影副院长则向伯阳教授重点讲述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对外合作交流情况,对我校国际教育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国际联合教学项目、交换生项目和短期项目这四个主要项目进行了介绍。



伯阳教授对科隆大学对外交流合作情况及合作意向进行了介绍。他首先指出科隆大学是德国最早的四所大学之一,也是德国精英大学之一,其拥有悠久的历史,是一所以研究为中心,国际合作项目丰富的学校。大学内的中国法项目较为全面,目前亦有众多学生进行中国研究。虽然中国法专业属于人文学院,但是其具有全面的中国法教学,留学生可以自由参加法学院的课程。针对中国留学生会有德语要求,但是校内的中文书刊和中文数据库可以为中国留学生的学习提供极大便利。他希望科隆大学未来可以与我院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办学机制。




在自由讨论环节中,国际交流部方磊副部长表示毫无保留地支持中德法学合作建设,也十分欢迎科隆大学其他研究方面的教授来我校进行交流。查云飞老师则补充了我院与科隆大学人文学院合作中,人文学院东亚系与法学院联系紧密、对语言的要求低、针对中国文化这三个方面的优势,双方讨论气氛热烈。





  会议最后,双方达成初步合作的意向并提出建立长期合作平台、推进合作办学项目的具体行动方案。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