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ith Hawkins教授讲授“法律现实与社会现实”

发布时间:2018-03-21浏览次数:672

通讯员(吴娅 陈仁凤 陶悦)319日下午,牛津大学法学院法律与社会荣誉教授Keith Hawkins于文治615会议室举行了以“法律现实与社会现实(Legal reality and social reality)”为主题的讲座。



讲座伊始,Keith Hawkins教授通过涉及事实婚姻与法律婚姻、雇佣与非雇佣的案例向大家讲解法律现实与社会现实的差异。Keith Hawkins教授认为法律有自己独特的概念、语言和方法,它也有自己的具体做法和制度,法律的概念与普通的社会现实观念是不同的。同时教授也认为法律对敌对主义的关注和对伸张正义的关切是值得注意的。



在现实中,其他制度化的法律决策形式经常被采用,如仲裁和调解。这些方法可以看作是试图使正式的法律程序更接近于社会现实观念,它们有各种优点和缺点,值得讨论。在参与法院诉讼和判决的过程中,由于昂贵的诉讼费用、繁复的诉讼程序,人们往往承担着很大的成本。同时,诉讼也是一种冒险性行为,如若败诉,将承担巨额费用。相反,谈判是一种非制度化的法律决策形式,是以非诉方式解决争议的方法之一,它具有高效率、低成本的特点,其在英国的公法和私法体系中普遍存在。



讲座尾声,同学们就法律现实与社会现实的差距等方面进行提问,Keith Hawkins教授一一进行详细解答。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