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6期“文澜大讲堂”之新锐讲堂——江河教授主讲《三大知识体系的失衡与人类的生存危机:自然法与实证法的博弈》

发布时间:2018-03-30浏览次数:502

通讯员(李萌 赵云昌 张茜平)327日晚,《三大知识体系的失衡与人类的生存危机:自然法与实证法的博弈》的主题讲座在我校文添楼105举行,本次讲座由我校法学院国际法学系江河教授主讲,博士研究生郑实主持。



讲座伊始,江河教授首先从自然科学、人文学科、社会科学的内涵与外延来对“三大知识体系”进行释明。江河教授以社会科学为例,指出三者之间的联系与交叉,他认为,社会科学研究的客体在自然科学中以客观“存在”的方式呈现,而主体性及其价值追求在人文学科中则表现为主观“思维”。而后,江河教授对自然法与实证法的渊源与发展的历史脉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他提出,自然法的基本内涵在于社会正义与民主政治,实证法则以霍布斯的利维坦和马克思的国家理论为历史基础。



基于对三大知识体系的阐释和说明,江河教授以科技进步、市场战争、国家间的战争、人类对大自然的征服战争为援引,揭示了人类生存的危机。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机、克隆技术与医学移植技术快速发展并高度发达的今天,霍金先生曾提出了高科技所引发的人类生存危机,对此,江河教授提出“自然法复兴与人类的幸存”,他认为,法学的自然法复兴将承担解决生存危机的重要使命,因为其指向的是人人平等与人的尊严,并从政治学、经济学和社会学的角度进行分析。在政治上推崇民主化与正义化,国家去“资本”化和“社会”化,并实现所有人之间的实质平等;在经济上主张经济的绿色化,提倡非资本化与实体经济的回归;在社会状态中崇尚生活回归自然,以防止虚拟经济和虚拟世界两者所导致的人性异化。只有这样才能缓解实证法高度发展的今天对自然法的冲击;才能缓解科学进步带来的人类生存危机。



最后,郑实同学对于江河教授的讲座进行简要总结,并表达了对江河教授的感谢,现场反响热烈,学术气氛浓烈。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