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实务大讲堂:吴江水律师讲授“法律风险管理”

发布时间:2018-04-03浏览次数:925

通讯员(宋春江 陈仁凤 余瑾) 324日下午,“法律实务大讲堂”讲座活动在文泓楼报告厅举行。此次应邀主讲人为全国律协企业法律顾问委员会副主任、教委会委员、天册(上海)律师事务所吴江水律师,讲座主题为“法律与管理――法律风险管理”。我院肖志远副院长担任主持人,部分法学院教师和多名法科学子到场聆听。



吴江水律师从以下五个方面展开主题:法律环境与企业风险、法律要求与企业管理、以管理手段解决法律问题、法律风险管理的方法和法律风险管理的成功经验。吴律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法律风险管理”这一想法的来源及多年来从事法律风险管理的研究成果。吴律师用经典案例来强调法律环境与企业风险之间的密切联系。吴律师总结到,随着法律规范体系日益复杂,人们日常活动的多样化,法律风险也在日益增加。企业经营活动远比个人的活动复杂,而任何细小的缺陷发生在关键时间和节点都会令企业元气大伤甚至万劫不复。企业控制法律风险关键在于提前发现。



吴律师比较了法律规范与企业规章制度之间的异同,认为两者都是为了建立运营和发展所需要的秩序,从而最大化地降低成本,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企业要尤其注重规章制度方面的建设。吴律师认为法律风险管理将企业法律风险管理与日常企业管理相融合,几乎涵盖了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全部领域。企业法律风险管理是通过法律调研和尽职调查,事先发现法律风险点,并将解决方案嵌入企业原有的制度体系、流程体系、文本体系,使企业在管理过程中自动规避法律风险,从而使法律风险管理“自动化”和常态化。



就法律风险管理的方法论方面,吴律师强调,法律风险管理的重点在于管理,并以管理手段发现和解决问题,法律规范的要求是其支点而非核心。作为应用法学与管理学的融合,法律风险管理的实施过程大量采用了管理学的方法,以此分析问题所在,结合企业管理需要设计解决方案。吴律师对法律风险管理的成功经验进行了简要介绍,他总结到,法律风险的解决方案,旨在使高技术含量的专业工程化繁为简,使非专业人士遵照解决方案执行便能规避法律风险,达成企业经营管理安全和效率的平衡。



吴律师引用诸多案例,结合执业经验分析理论原理,说理深入浅出。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吴律师一一耐心作答,鼓励同学们开阔视野与思维,补充管理学知识,勤于思考,现场气氛活跃。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