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外国法学术论坛第十七期——谈谈如何学习罗马法

发布时间:2018-04-09浏览次数:506

通讯员(杨雅淳)43日晚上,由陕西师范大学讲师向东老师担任主讲人的主题讲座——《谈谈如何学习罗马法》于我校文治楼五楼会议室开讲。我院李栋教授担任主持人,多名法科学子到场聆听。



李栋老师指出,徐国栋先生的博士生向东老师能来我院进行罗马法学习研究的交流和指导十分难得,希望与会的各位同学能够珍惜此次机会。

向东老师从现代开始追溯、分别就研究罗马法的意义、研究罗马法的范式、研究罗马法的方法三个方面展开本次讲座。



第一方面,罗马法是一座宝库,无所不包,为我们研究部门法、理解现代法提供指导。第二方面,介绍研究罗马法的两种范式---“就古代研究古代”、“以今人心态和需求研究罗马法”和意大利罗马法课程设置的三个板块。其中着重向同学们介绍意大利罗马法课程的第三个板块“esegesi”——一种对原始文献的某一片段进行文本分析的学习研究方法。第三方面,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研究提出建议。



在讲座最后的提问交流环节,几位同学就自己学习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向老师请教。向老师热心详细的回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并为同学们推荐了许多经典的必读书目,希望同学们多读经典,不断进步。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