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盛兴律师主讲“中美‘贸易战’中的法律问题”

发布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4287

通讯员(曾巧平赵云昌张茜平)412日晚,以中美贸易战中的法律问题为主题的讲座于我校文泰模拟法庭(二)召开,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学生会学术部主办,乔治城大学访问学者、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余盛兴律师主讲,海华永泰武汉分所主任陈志龙、海华永泰北京分所执行主任沈宏罡、海华永泰武汉分所高级合伙人王山松、海华永泰武汉分所高级合伙人姬建生、海华永泰武汉分所高级合伙人刘亮以及律师与公证学院执行院长王永强老师到场。外法1501闵未若雁担任主持人。众多学子到场聆听。


余盛兴律师首先从特朗普当选、中美双方国民的态度以及中国贸易状况等方面来介绍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他从实践方面解读有关国际贸易的6个条款来介绍特朗普进行贸易战的工具箱和中国对此的反击。其中,余律师从市场规律和国家政策等方面阐释反倾销和反补贴的原理,提到其是所有加入WTO国家的义务,也是特朗普发动贸易战的工具之一。今年以来,美国针对我国部分产业进行377调查、233调查、201调查和301调查。为此,中国对美国的部分商品中止关税减让。



虽然目前中美双方贸易摩擦升级,但是余盛兴律师认为中美贸易战发生的可能性极小。因为目前全球经济相互依赖依存度非常高,不存在囚徒困境的情形,中美对彼此的需求存在差异性,有寻找和获得共赢的空间,并且在技术上双方仍有谈判的时间和空间。



余盛兴律师表示虽然中美发生真正的经贸战的几率非常低,但是中美博弈是不可避免的,并且在未来2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国际政治和地缘政治关系对商业和贸易的影响可能会加剧。



在互动环节,余盛兴律师就中美贸易战中国际组织的作用、我国可否采取抛售美国国债的方式等问题与学生进行交流讨论,并对法科学子未来职业规划提出宝贵建议。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