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汉东教授、徐涤宇院长一行赴深圳参加一流学科建设法学校友恳谈会

发布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1517

(通讯员 白雷)49-11日,文澜资深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席吴汉东教授,法学院院长徐涤宇教授,院党政办主任李晓老师、学办白雷老师一行赴深圳参加“一流学科建设深圳法学校友恳谈会”并走访校友。



20179月中南法学入选“世界一流建设学科”以来,面对重大机遇与挑战,学校和法学学科众多教授、领导多方奔走呼吁,在广大校友和社会人士中为中南法学一流学科建设宣讲推介、争取支持、聚拢人气。一段时间以来,法学院先后在北京、武汉、广州等地召开校友恳谈会,征求意见、深入讨论,广泛凝聚校友的力量建设一流学科。



410日下午,由法学院、深圳校友会政法分会召集和主办的“一流学科建设深圳法学校友恳谈会”在国新南方知识产权研究院举行,吴汉东教授、徐涤宇院长一行,来自深圳市不同年级、不同行业领域的近50位校友参加了恳谈会,共同为中南法学一流学科建设建言献策。恳谈会由深圳校友会秘书长陈旭明主持。

恳谈会首先由国新南方知识产权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李艾峻校友致辞。李艾峻对吴汉东教授、徐涤宇院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国新南方的发展和参与校友工作的情况,并代表广大校友表达了对母校入选双一流的喜悦与振奋。



在热烈的掌声中,吴汉东教授发表演讲。他深情地回顾了中南大的历史沿革和自己在中南40年教书育人生涯。吴汉东教授指出,校友是母校最靓丽的名片,母校是校友永远的精神家园。合校以来,中南大在正确的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进,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凭借不服输的韧劲和广大师生校友的努力,中南法学入选“一流建设学科”,这既是对过往成绩的肯定,更要求我们居安思危、捍卫荣誉。吴汉东教授强调,一流学科建设要加强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做好平台建设、社会服务、智库科研等工作,希望广大校友凝心聚力、同心同德,采用多种方式助力母校一流学科建设。

徐涤宇院长向与会的校友们重点介绍了中南法学一流学科建设“意味着什么”“面临着什么”“需要做什么”。他指出,双一流意味着更好的品牌竞争力和资源获取能力。入选双一流以来,中南法学又成功入选了“111”计划,两项留学基金委“优本项目”获批、研究生报考人数激增、生源质量提高……一流学科建设开了个好头。但我们仍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化办学等方面存在着许多短板,政策的制约、地域的限制、资源的不足严重影响着中南法学发展、追赶的步伐。面临激烈的竞争,中南法学需要凝聚广大校友的支持补齐短板,全力聚焦“人才”这一关键点,凝心聚力铸一流。徐涤宇院长强调,面对2020年的动态评估,中南法学守业维艰、任重道远。身负先辈之基业跻身一流,决不可在我辈手中沦为平庸。希望广大校友与母校荣辱与共,构建命运共同体、职业共同体,互相支持、合作共赢,使广大校友的事业与中南法学一流学科建设一道,蒸蒸日上、再创辉煌。



吴汉东教授、徐涤宇院长的讲话使与会校友深受感染,大家热烈讨论,踊跃发言、建言献策。87级法硕校友、深圳市律师协会会长、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主任高树建议增强学科实力要重视法学实践的前沿动态,如IPO、并购、贸易壁垒等领域的法律问题,科学规划学科建构,实现弯道超车。深圳校友会副会长、广东仁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屈刚提出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要努力培养特色学科、争取与顶级机构合作。77级校友、北京市通商(深圳)律师事务所校友陆晓光认为中南毕业生的理论基础广受好评,但法律实务能力有待加强,希望学科和课程设置增强实务、案例导向。

95级校友、深圳泰和泰律师事务所主任黄远兵在发言中对吴汉东教授为法学一流辛苦奔走表示敬意,他说:“如果校友会是凝聚人心的平台,那么像吴老师一样德高望重的教授领导就是吸铁石。父母有生育之恩,母校有再造之恩,深圳校友会将在母校的感召下努力建平台、凝人心、创品牌、聚眼光。”黄远兵校友宣布个人为中南法学一流学科建设捐赠人民币100万元,并号召校友们积极行动,竭尽所能报答母校的恩情。

深圳校友会秘书长陈旭明在总结中表示,聆听了吴汉东教授、徐涤宇院长的讲话,校友们深刻体会了入选双一流的艰难与不易、机遇与挑战,母校兴则校友荣,深圳校友会将做好宣传推广和凝聚人气作用,号召广大校友为一流学科建设多做贡献。



11日上午,徐涤宇院长先后走访了深圳天同律师事务所、广东联建律师事务所,并与校友座谈。89 级校友、深圳天同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何晓律师介绍了深圳天同的企业文化、特色优势和发展成就。

在广东联建律师事务所,徐涤宇院长一行就律师与公证学院的建设发展与校友进行座谈。深圳校友会常务副会长赵彤、深圳校友会秘书长陈旭明、广东联建律师事务所主任顾东林、天同(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何晓、英东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伟旋、深圳中浦信建设集团总经理李幼林、深圳全新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坚、深圳市公安局督查陈振坚等校友参与座谈。与会校友就打造中南法学律师联盟、推动建立中南法学校友职业共同体、探索深圳校友与律师与公正学院合作模式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