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思辩学园”斩获第八届“法理争鸣”湖北高校法学专业辩论赛暨武汉市大学之城建设版权专题辩论赛季军

发布时间:2018-04-19浏览次数:958

通讯员(郑文莉 赵云昌 顾佳羽 张茜平 李生415日下午,第八届法理争鸣湖北高校法学专业辩论赛暨武汉市大学之城建设版权专题辩论赛半决赛在湖北大学武昌校区举行。我院思辩学园组织了法学院学生2016级赵玲玲、汪琼欣,2015级缪洋、2014级肖郁钧参赛,思辩学园教练徐小奔老师担任指导老师,思辩学园14级队长杨依楠担任学生教练,法学院褚晶晶老师担任领队。经过三场对抗,我院代表队成功晋级四强,最终斩获本届“法理争鸣湖北高校法学专业辩论赛暨武汉市大学之城建设版权专题辩论赛的季军。

“湖北高校法学辩论联盟”(简称“法辩盟”)由中国地质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原中国地质大学政法学院)、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原华中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武汉大学法学院、武汉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湖北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于20115月共同发起成立,致力于促进湖北高校法学辩论资源的整合与共享,推动大学生综合素质提高与全面健康发展,是湖北地区高校法学师生实现资源整合与信息共享的社会性组织,是引导法科学子关注社会现实问题、锻炼思辨能力的重要平台。

    

 

我院历来重视该项赛事,接到参赛通知后,思辩学园组织了肖郁钧、缪洋、莫若然、郭诗笛、赵玲玲、汪琼欣、汪业成、巩笛、杨书雅9位同学参加比赛。在37日的初赛中,我院对阵武汉理工大学,最终以5:0的成绩,大获全,挺进复赛。在复赛中,我院代表队分别对阵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最终跻身四强。在本次半决赛中,我院代表队对阵中国地质大学,最终以4:1的成绩,夺取季军。

本次季军赛,以新时代的著作权保护为切入点,正方我校法学院辩论队与反方中国地质大学法学院辩论队以“我国是否应当引入版权补偿金制度”为辩题,展开了相关的立论、驳论、盘问、盘问小结、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词。

    

 

正方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作品的潜在市场受到挤压,为了保护公民的文化权利时补偿版权人受到的损失,我国应当引入版权补偿金制度。正方结合当今世界部分发达国家的相关制度进一步论证了这一观点的合理性与可行性。而反方则提出我国不应当引入版权补偿金制度,因为版权补偿金制度的征收主体不恰当,引入成本高昂且有悖于公平。并针对“合理使用”的问题以及此制度对现存法律的冲击两方面提出质疑。

驳论及盘问环节中,双方交锋激烈,唇枪舌战,妙语连珠。正方提出反方对版权补偿金制度的观点是基于民法理论中“绝对公平”的思想,而补偿金制度是经济法中宏观调控条件下对各种利益的一种平衡,同时以一系列的名词辨析使对方陷入困境。反方则围绕“合理使用”的付费问题以及“引入该制度是否公平”进行辩驳,现场掌声连连。

    

 

点评阶段,张颖老师认为此次辩论主题是十分有难度的,双方都对重点问题有所涉及,但双方都没有进行数据的举证,同时指出反方没有针对“技术措施”以及“收取的补偿金怎样分配”的问题进行拓展。陶双文老师认为双方需要针对德国的“公共借阅权”进行更深入的研究。郑颖捷老师及曾琦认为本次辩论虽存在思维不够广阔、概论不够精准等问题,但辩手总体表现瑕不掩瑜,令人满意。

在长达一个月的比赛过程中,法学院团委老师以及思辩学园的前辈师兄姐给予了队员诸多支持。队员们克服重重困难,并由于赛事集中,人员不足,思辩学园很多已经备战司考、考研的师兄姐亦回队助力比赛。展示了敢于挑战良好精神风貌。

赛事虽息,前进未止,法学院思辩学园将砥砺前行。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