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是没有意义的——如何读书并形成思想”讲座举行

发布时间:2018-04-24浏览次数:123

通讯员(李萌 王钰昕 陶悦 张茜平)419日晚,“‘知道’,是没有意义的——如何读书并形成思想”讲座在我校文泰楼模拟法庭(二)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云南大学“东陆学者”王启梁教授,主持人为我院基层法治研究所所长陈柏峰教授。



讲座伊始,王教授通过列举刘德华被爆出结婚被批评、刘翔因退赛被批评等例子指出目前仅仅靠碎片化的知识和信息是难以形成自己的思想的,只有利用自己的理论和思想对事件进行有效解释,才是有意义的。而后,王教授探讨了“为什么要读书”。他通过分析指出,人与人之间根本性的差异在于对事件的把握和解释能力,而读书是认识事件最好的途径,因为读书可以使人做到超越自己、超越家庭以及超越环境。



关于如何读书,王教授指出最重要的是要有总的目标和系统的指导计划。读书可分为基础阅读、专题阅读、前沿阅读、日常泛读四种,读书时应分别对待。关于如何有效读书,王教授提出应明确某阶段的读书目的,据此以明确书的类型和功用,重要的是要学会从作者所处时代出发,读作者的问题意识和视角,兼读作者落墨时的布局、写法和角度。读书是一个从薄到厚,再从厚到薄的过程,以注释、疑问和细节使之变厚,尽可能将一本书扩展成一个专题;以中心脉络思想再使之变薄,并进行有效输出。王教授强调了如何提出自己的问题——学会观察、体验及反思现实;对世界有困惑,积累自己的问题体系;充分认识到世界是整体的,形成看待问题的体系。



交流提问环节,我校多名学生就“如何针对王教授所讲的四种不同的读书方法合理分配阅读时间”“输入的知识如何有效输出”等进行提问,王教授做出详尽解答。最后,陈柏峰教授总结了王教授的讲座内容和同学们的提问,鼓励同学们不要囿于他人的见解,形成自己的阅读体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