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隆修教授主讲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国际私法之契约自由

发布时间:2018-05-03浏览次数:930

通讯员(贺增磊)428日,应我校副校长刘仁山教授的邀请,我国台湾地区著名国际私法学者、东海大学法律学院荣誉教授、我校客座教授陈隆修先生在文治楼六楼会议室发表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国际私法之契约自由”的精彩报告。法学院国际法系向在胜教授担任主持人。山东大学法学院许庆坤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孙尚鸿教授、湖北工程学院政治与法律学院余提博士、王杉月博士,我院钟丽副教授、黄志慧博士以及众多国际法专业博士生、硕士生到场聆听。



陈隆修教授首先剖析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要义和该思想对国际私法的相关影响。他指出,人类科技文明的进展,使得法律全球化已变成一个既存的事实。在全球化的浪潮中,契约法会率先成为全球化的标杆自然是因为商业利益的驱动使然,但是一些契约法的共同核心基本政策是贯穿整个契约法的,如合理性和诚实信用原则。



随后,他结合具体案例对罗马规则Ⅰ和罗马规则Ⅱ中有关契约自由之成立及效力、强行法规则等进行分析,他强调,21世纪全球化法学的心与灵魂是个案正义,所以强行法是一个可疑的概念。



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在场师生就强制性法律的适用问题、如何确认判例引用的正确性等提出疑问,陈教授一一解答。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