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范学术论坛第七十六期——岳麓秦简法律文献的学术价值

发布时间:2018-05-03浏览次数:248

通讯员(张娟 潘黎明 王霜文)427日下午,第七十四期洪范学术论坛在法律文化研究院沈家本堂召开。本期论坛的主题是“岳麓秦简法律文献的学术价值”,武汉大学历史学院陈伟教授担任主讲人。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李力教授,我校哲学院夏世华老师担任与谈人。本次讲座由我校法学院陈景良教授主持,多位老师学生到场聆听。

    

 

 

陈伟教授从岳麓秦简的来源谈起,介绍岳麓秦简的收藏经历、主要内容、出版书册现状以及专家对秦简的鉴定评估情况,提出现实中岳麓秦简的真实性仍不无质疑。进而,陈伟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对岳麓秦简的可靠性进行论证。结合岳麓秦简和云梦睡虎地秦简,陈伟教授介绍,岳麓秦简中的《奉敬律》等是其首次出现的,而根据出现时间先后可以推定岳麓简的新律名不可能为抄袭。除此之外,陈伟教授选取两个具有特别意味的词——威、苟若,进一步印证岳麓秦简的可靠性。结合岳麓秦简中律文的一些词汇表达,以及其中相关的纪年资料,陈伟教授推测岳麓简法律文献应该是颁布或者抄录于秦始皇前后一段时间,其下限为秦始皇三十五年,也即公元前212年。

    

 

岳麓简法律文献介于云梦睡虎地秦简与张家山汉简之间,对秦汉律令体系研究的复原具有重要意义。陈伟教授指出岳麓秦简相对于先前秦简新增了8种秦律篇名,其中云梦睡虎地秦简的“兴律”也因岳麓秦简得以证实,且新增的秦律多见于汉律,这也证实了律篇层面的汉承秦制。同时,陈伟教授列举岳麓肆刊布的田律六条、《秦律十八种·田律》12号简等,昭示岳麓秦简增加了大批新建律条,且呈现了一些律条异文。通过描述“廷卒乙廿一”在不同秦简中的呈现状况,陈伟教授倡导现代秦简研究应该在推进秦汉律令复原的过程中侧重于开启秦令研究的新局面。另外,陈伟教授还提到相较于云梦睡虎地秦简、张家山汉简《二年律令》,岳麓秦简包含更多的细节性规定,因此丰富秦律令细节性认知很有必要。谈到对未来的展望,陈伟教授期待在未来三年岳麓秦简最后两册可出版,而睡虎地秦简在未来五年可望出版。

    

  

在与谈与提问阶段,李力教授对陈伟教授的研究表示肯定,并谈到对于法律史研究而言,掌握一手资料,认真研读尤为重要,而对材料的阅读挖掘能力必不可少,同时研读学者著述则有助于开阔思路。夏世华老师则从思想史角度谈自己的学习心得,引用陈伟老师岳麓伍第196-198的例子展开思考,认为其中父母于子女相当于是法律条文监督者的身份。夏老师强调对于简帛的研究不仅限于其法律价值、思想史价值,应当从更多视角看待秦简。我校法学院张继成教授也从哲学、逻辑学角度对秦简(人造物)的“真假”与秦简上的文字记载(命题)的“真假”以及两者之间的相互关系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座博硕士研究生以岳麓四184的释义、“弗忍告”的理解向陈伟教授提出疑问,陈伟教授一一做出回应。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反响热烈。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