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师生参加“首届中国航天大会”及大会法治航天论坛

发布时间:2018-05-07浏览次数:337

(通讯员 刘璇)42325日,由国家航天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宇航学会、中国航天基金会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航天大会”在哈尔滨工业大学隆重举行。我校法学院教师雷益丹与2016级硕士研究生王满想、2017级硕士研究生蔡胜兰等同学应邀参加了本次大会及大会法治航天分论坛,2015级硕士研究生吴倩倩向本次大会提交了会议论文。



作为当前中国航天业界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盛会,“首届中国航天大会”在2018年“中国航天日”活动期间举行,以“共筑航天新时代”为主题,聚焦航天技术发展、产业政策、法律法规等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通过主旨报告、专业论坛和宣传推介等多种形式,促进学术交流和科普传播,并汇集国内外航天科技界和外层空间法学界的专家、学者、青年学子和法律政策制定者共同为推动我国航天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424日,师生三人参加“中国航天大会”论坛,听取专家报告,了解航天领域前沿信息和我国在航天领域的新发展,并参观了大会展览的卫星、火箭和太空舱等。



425日首届中国航天大会”法治航天论坛(大会专业论坛十一)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一区活动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以“变革中的国际空间法与法治航天建设”为主题,设主题报告会和专题研讨会两大板块,邀请了4位国内外层空间法学界和实务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做主题报告,并邀请了19位与会专家、学者和青年学子就向论坛提交的学术论文进行宣讲。本次论坛共收到学术论文47篇,内容基本涵盖了当前国际空间战略、空间政治、空间经济、空间政策和空间法学等研究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具有相当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我校雷益丹老师指导的三位研究生向本次大会法治航天论坛提交了学术论文:吴倩倩提交的论文题为《主动清除空间碎片的国际法依据》;王满想提交的论文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下的外空活动合作探究》;蔡胜兰提交的论文题为《论卢森堡太空采矿法案的颁布对中国的启示》。其中,王满想和蔡胜兰就提交的学术论文在论坛专题研讨会上进行了宣讲,引起了热烈的讨论。



为激励知识创造和学术创新,本次大会法治航天论坛设立了优秀论文奖,并组织有关专家以双向匿名的方式对提交论坛的全部学术论文进行评审,以确保评审结果的公信力。我院研究生向本次论坛提交的各篇学术论文均展现了较高的学术价值和研究质量,得到了论坛承办方中国空间法学会和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其中,吴倩倩和王满想同学提交的论文获得了优秀论文一等奖,蔡胜兰同学提交的论文获得了优秀论文三等奖。



我校法学院始终致力于培养高层次、高水平的法学专业人才。今后,我院还将继续关注和参与中国航天大会及大会法治航天论坛,并以此为契机,为提升我国航天软实力,推动我国航天强国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