灋说青年系列学术讲座之二 尹阳硕:如何培养法科学子的国际化视野

发布时间:2018-05-08浏览次数:956

通讯员(刘玉兰) 55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讲师、历史学博士尹阳硕老师受邀来我校首义校区做以“如何培养法科学子国际化视野”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法学院17级年级学生会学术部举办,在文泽楼303举行,讲座主持人为法学院17级学生会学术部成员黄琥。近百名大一法科学子到场聆听。



尹阳硕老师认为现如今的全球化的国际社会中,年轻人应当积极将自已置身于国际化经济浪潮中。现在毕业的大学生,很多人都走在了前面,那么对于我们这些后知后觉的人,如何才能真正地提升自己的国际化视野,并提高自己的国际竞争力,尹老师从三个方面做出了回答,并提出了建议。首先,是知识维度,尹阳硕老师认为国际知识是国际视野的基础,对这个世界,我们所处的方位等基本状态的认知,还有其他国家多方面的知识的储备。他还作出了信息性知识与累积性知识并重的观点,并对其概念做出了解释。对于当今社会,语言仍然是块敲门砖,并且对于中国学生学习英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度剖析,他认为外语能力属于一项技能,是获取国际视野等各方能力的基础。其次是能力维度,良好的外语运用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拥有敏锐的信息获取能力, 还有对与接触到异域文化对其因素进行保留或剔除的取舍能力,都是拓宽国际化视野的基础。最后就是素质维度,他认为国际视野是一种对知识、能力的表现,但更是一种素质,主要有开放宽容的态度、规则意识、价值观等,并总结为“新开放”度、“新规则”意识,和积极从事外企工作和国际化视野。



在交流讨论环节中,尹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学习语言是学的多好还是学的精好”等问题做出了回答,并对大学生未来提高国际化视野提出了建议,同学们也和尹老师就国际化环境和国际交流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主持人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此次讲座为法科学子培养国际化视野提供了多重方法,同学们表示此次讲座获益良多。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