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do Schiavone教授主讲罗马法中合同的体系

发布时间:2018-05-08浏览次数:490

通讯员(吴娅 陈仁凤 陶悦)5月4日下午,世界级知名罗马法学家,意大利罗马第一大学Aldo Schiavone教授主讲,以“罗马法中合同的体系”为主题的讲座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三)开讲。本次讲座由陈景良教授主持,黄美玲副教授、张长绵博士担任翻译。伊万教授、李俊老师参加此次讲座。



“中国—意大利法学研究中心”意方主任迪利贝尔托教授简要介绍到中意研究中心是20171023号在意大利总统的见证之下成立的,他表示非常高兴在两年的时间内双方进行了非常多的科学研究合作,现在又开始了新一轮课程合作。我院陈景良教授对罗马大学与我校合作表示感谢,并对来访的罗马大学Aldo Schiavone教授表示欢迎。



在讲述“罗马法体系如何在罗马法中形成”的主题中,Aldo Schiavone教授从介绍罗马法体系中的神秘之处——“为什么罗马法是类型封闭、类型强制的体系”开始介绍在研究罗马法合同体系时,有一个片段很重要,即乌尔比安的片段,这个片段是在告示评注中的第四个片段:简约和合意。简约和合意两者有不同之处。没有协议就没有合同,但并不是有了协议就有了合同,合意必须穿上一件衣服,这件衣服则是一种形式。罗马法的合同是类型强制的体系,各种类型合同都存在一种合意。这些合同之外的协议,如何安排,则需要有一个体系。一些协议进入类型里面,则构成合同,得到诉的保护(唯名主义);一些没有进入这个体系,则不构成合同。同时 ,Aldo Schiavone教授从历史角度出发,他讲到在一个历史时期,简约是受到诉的保护的。这个阶段在公元前80年,奥古斯都对诉的程序进行改进,以尤利娅法为代表性事件 。在这个时期,是商业交往最频繁的时期。可以想象,因为经济的发展,裁判官在颁布告示时,对某些简约,如果其符合要件,则对其保护,这便突破了合同封闭的局限。其后,裁判官的权利被收回,奥古斯都其后废除了这一制度,简约只能通过抗辩对其进行保护。奥古斯都其后放弃了合意主义的原因在哪儿?教授通过留下一个疑问的方式引发听者的思考。



在提问环节,在场同学就罗马法合同规定的四种类型对于现今我国民法典的编纂以及合同类型划分是否有所借鉴、买卖遗嘱是否属于合同的一种形式等问题向教授提问,Aldo Schiavone教授一一解答,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