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人才试验班第四讲之怎样做好法学新闻报道

发布时间:2018-05-08浏览次数:139

通讯员(吴娅 李生 张茜平)53日下午,第三期法治新闻人才试验班第四讲于文治楼302会议室开讲。此次担任主讲人的是湖北高校校报协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陈博老师。我院李芳老师主持本次培训会。



陈博老师以怎样做好法学新闻报道为题为试验班学员培训。以我校对近期在重庆召开的知识产权南湖论坛活动的报道为例讲解如何写好大型学术类论坛活动。陈老师从了解论坛主题、主办地点、时事背景和重点突出活动流程中的开幕式及主题发言等方面详细讲解如何写好一份法学学术性较强且规模较大的新闻报道。陈老师特别强调,在写新闻时要以受众为中心,要深入分析自己所写的新闻是要给哪些受众,以此来明确所写新闻的角度。陈老师提出也要了解所报道的活动的背景和发展趋势,以南湖论坛为例,报道中则需要体现出南湖论坛近年来的蓬勃发展之势,要从其规模、影响力等方面来介绍。符合上述要求的新闻才能体现新闻传播中的接近性原则,担当起信息传播的角色。



在学院的新闻报道中,日常工作宣传报道和学工新闻宣传报道必不可少,陈老师提出在日常工作宣传报道类新闻中,要用事实呈现事实,不抒情;要详略得当,突出重点和核心信息;要规范表达,去口语化,注意职称;要讲政治,注重领导、出场嘉宾的顺序和篇幅分配。最重要的是要写出有思想的新闻,提炼出主题,学习重新组合材料。在学工新闻宣传报道中,陈老师提出,学生工作因其丰富多彩,是新闻报道的富矿。可选取有代表性的学生活动来报道,也可以报道典型人物,更可以蹭热点,选取热门话题报道;人物报道则可选取辅导员和学生等不同角色,事务报道中可选取工作作法和经验。



在提问环节,陈博老师就学员关于新闻写作和摄影的提问耐心解答,让参加培训的学员收获颇丰。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