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公法实务讲坛第一讲——徐劲处长主讲“完善行政复议制度 加快法制政府建设”

发布时间:2018-05-10浏览次数:914

58日下午,“中南公法实务讲坛”系列学术报告会于我校文治楼五楼会议室开讲。本次讲座以“完善行政复议制度、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为主题。湖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行政复议处处长徐劲担任主讲人,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学系秦小建副教授担任主持人,胡弘弘教授、丁丽红副教授、张青波副教授出席讲座,我校法学院本科生、各级宪法与行政法专业研究生积极地参与了本次讲座。



首先,徐劲处长从行政复议制度的内容及作用切入,行政复议是行政机关实施的被动行政行为,遵循不告不理原则。行政复议的不收费、短期限、允许口头申请等制度体现其便民的特点。它对于监督和维护行政主体依法行使行政职权、保护相对人的合法权益、解决行政争议等均具有重要的意义。




其次,徐处长讲述了行政复议制度的历史沿革与现状。徐处长指出,行政复议制度经历了由条例到法律的转变,体现了行政复议制度在实践中一步步臻于完善。通过对近些年的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案件数量分析可知,现阶段行政诉讼仍是解决行政争议的主渠道。本应为“大复议、中诉讼、小信访”的关系格局退化为“小复议、大诉讼、大信访”的畸形状态,表明行政复议制度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价值。




最后,徐处长在理论与实践的交织中探索行政复议制度的改革和完善。徐处长从复议人员构成、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制度的衔接、复议决定的司法审查、行政复议的审理方式等多个方面对行政复议制度的完善展开了探讨。



评论环节中,胡弘弘教授、丁丽红副教授对徐劲处长的讲述进行了评价和探讨,并就行政复议权、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制度的衔接、规范性文件的附带审查等问题进行讨论。



秦小建副教授进行总结,徐处长以其扎实的理论功底、详实的一手数据以及众多案例为我们讲述了行政复议制度的方方面面,我们应以此为机,将对行政复议制度的思考继续下去。

方法、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