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国际法问题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8-05-11浏览次数:762

428日,由我院主办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国际法问题研讨会在文治楼六楼会议室隆重召开。

    应我校副校长刘仁山教授邀请,山东大学法学院许庆坤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孙尚鸿教授、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王吉文副教授、长江大学经济学院凡启兵副教授、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吴文汀博士、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陈丽平博士、湖北工程学院政治与法律学院余提博士、王杉月博士参加研讨会。我院国际法学科教师出席研讨会,向在胜教授担任本次研讨会的主持人。我院众多国际法专业博士生、硕士生到场聆听。



研讨会伊始,向在胜教授首先介绍了出席研讨会各位嘉宾,并对诸位老师远道而来参会表示衷心感谢。

许庆坤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具有深刻的内涵和时代价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先后写入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宪法》,凸现了其重大意义。这也启发我们,就学术研究而言,我们要具备彻底的反思精神、创新精神和理论勇气,提出新的理论观点。随后,许教授还介绍了自己学习美国法的感受,他结合实例指出,研习美国法律制度一定要非常小心,留意其适用范围,以免张冠李戴。



孙尚鸿教授认为,一带一路已逐渐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平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国际法研究提供了新的机遇和课题。他强调,对国际私法本身的学习和研究而言,要越来越重视实证分析;在涉外民商事审判实践中,需要注意外国判例的适用问题;在国际法研究中要重视法学方法论的锤炼和应用,这样才能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提供理论支持。



    王吉文副教授谈到,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等全球合作理念与实践而不断丰富,逐渐为国际社会所认同,成为构建国际民商事新秩序的共同价值规范。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有力的国际私法理论支撑和制度保障,如外国法的查明制度。


吴文汀博士、陈丽平博士、余提博士、王杉月博士分别就国际商事仲裁裁决的承认与执行”“外国惩罚性赔偿的承认与执行” “跨国代孕问题”“涉外继承的法律适用等主题发表了真知灼见。




我院国际法学科的老师对发言作了精彩评议,同时,也从不同角度就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国际法问题畅谈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最后,向在胜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发言。他再次对各位专家学者和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感谢。他认为,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涉及国际法领域的核心问题,令人获益匪浅。他强调,我们应秉持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态度,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