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学科师生参加中国国际法学会2018年年会

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996

通讯员(法学院新闻中心)2018519-20日,中国国际法学会在北京国二招宾馆隆重举行换届会议,并举办主题为“新时代新使命: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学术年会。来自全国人大、外交部、商务部、最高人民法院、国家海洋局、中国贸促会和各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从事国际法实务和研究的官员与专家学者共50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盛会。

在中国国际法学会换届选举中,与会代表选举了新一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教授当选学会会长,北大法学院李鸣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余劲松教授等八名官员和学者当选副会长。我校法学院韩龙教授连任学会常务理事,简基松教授连任理事。

在学会年会的研讨中,韩龙教授应会议的安排,主持了国际金融法律的变革与创新议题的研讨,来自武汉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辽宁大学等高校的教授和学者就提交的论文进行了交流。韩龙教授对各位发言人的发言作了简要的总结,指出“金融法律的影响不仅涉及金融行业本身,对贸易、投资等领域同样产生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而全球金融一体化程度的加深,对国际金融法的研究与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更多的挑战。”会议最后,韩龙教授肯定了该分论坛讨论的积极效果,希望各位学者以此研讨为起点,继续国际金融法的研究和探讨。


 

尹生副教授在国际公法分论坛“新时代国际法理论创新”报告其论文《在人类命运共同体语境下革新国际法》。论文分为三部分:一、以国家本位为核心的现当代国际法难以承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任;二、在人类命运共同体语境下革新国际法具有雄厚的历史和现实基础;三、在人类命运共同体语境下国际法焏待革新的主要方面和现实路径,具体包括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全球价值观、将人类共同利益原则作为国际法原则体系之核心、将全球公域打造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经济支柱。


江河教授参会“新时代国际法理论创新(三)”,由郑实博士代替其发言。该发言的主题为《中国外交软实力的强化——以国际法的基本范畴为框架》。郑博士首先介绍了软实力的内涵和外延,并指出其具有世界性、影响力和相互依赖的特征。随后郑博士在国际法基本范畴的框架下,从主体论、价值论、本体论和运行论出发,分别探讨了外交软实力与之相对应的逻辑关系。他认为国际法是具有开放性和关联性的;同时,国际法基本范畴能够为外交软实力的实践提供一种轨道,从而使得强化中国的外交软实力有迹可循。



国际经济法系王小琼老师、国际法系雷益丹老师和《法商研究》编辑部何艳编辑参会,与会老师共商学术问题,追踪前沿学术动态,探讨当前国际法形势,研判新时代国际法理论和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

此外,国际经济法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张旭和国际公法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向敏参会并提交论文。学生代表认真聆听了发言,了解了国际法学理论和实践方面的最新动向,深受鼓舞和启发。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