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大学习”理论学习宣讲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2149

(通讯员 陶悦 陈仁风 杨蕾)525日晚,由法学院青年研习社主办,法学院团委宣传部承办的“青年大学习”系列活动之理论学习宣讲会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二)召开。法学院党委肖崇明书记、刘筱彤副书记,学办胡坤老师、白雷老师受邀出席本次活动,我院预备党员、团学骨干、班级团支部代表等到场学习交流。



本次活动围绕“学习习近平五四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展开学习讨论,以《习近平总书记52日在北京大学考察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电影《厉害了,我的国》等为学习资料,采取团学青年自主学习和现场宣讲交流相结合的模式,旨在透过青年视角,了解青年思想、凝聚青年力量,传播青春正能量。



全场奏唱国歌之后,法学党委肖崇明书记致辞。肖书记围绕“深化历史底蕴,把握时代脉搏”、“坚定理想信念,勇担历史重任”、“强化理论学习,实践成就梦想”三个方面谈当代青年的时代使命,对在座青年提出了“将理论学习和实践相结合”的期望,并希望“青年大学习”活动常态化,使广大青年团员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成、学以致用。



宣讲环节,青研社成员孙书勋同学联系1984年国民经济改革、2000年后改革初期的青年留学生返华的历史时刻,对习近平对青年寄语中“青年、信念、发展、时代”几个关键词作了解读,揭示出青年的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的紧密关联。青研社成员周格格同学则在学习了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基础上,分析了当前西方普世价值入侵和高校意识形态争夺的现象,并以厦大“洁洁良”事件为反例,对在座同学提出了“抵御不良舆论、实践了解国情”的倡议。青研社代表的发言拓展了广大团员的思考视角和学习领域,为进一步学习和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搭建了一个多元互动的交流平台,提供了一条极具探索价值的新道路,也展示了我院“青年研习社”成员对国家大政方针和时事热点长期研习、深入思考的成果,并在交流学习和社会实践中探索青研社自身的发展方向和研习模式。



学生宣讲环节过后,法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唐成同学带领大家观看李世默TED演讲视频,并结合宣讲和视频内容与在场同学展开自由讨论。16级向盛楠同学,17级张恺晟、陈长成、孙赟等同学相继发言,从马克思理论正当性的论证,到结合自身经历谈对国家概念的理解,从新时代青年责任的感性思考,到对知行合一勇于实践的强调,畅谈了自己的司考与感悟,活动现场思想碰撞、气氛活跃。



本次学习宣讲会,一是“习”理论知识,二是“讲”学习成果,分享个人见解,充分调动广大团员和学生干部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让大家能主动说活、说实在话、说心里话,创新了政治理论学习形式,提高了青年同学的参与度,保证了活动的有效性,实现了活动的预期目的。



活动最后,刘筱彤副书记对活动作了点评和总结。她肯定了同学们的思考,引导强调了当下个人中心主义盛行、舆论形势复杂,并以《乌合之众》一书为例,分析其中所谓的“庸众状态”,以此鼓励青年,保持独立思考,坚持“守脑如玉”,并通过实践获得科学的方法和广阔的视野。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