灋说青年系列讲座之五:刘征峰主讲法科学子信息检索分析能力导论

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700

通讯员(采 写 宋春江 王钰昕 编 辑 顾佳羽 杨雨家豪 摄 影 王佳婕 席冰蕊62日晚,法说青年系列讲座之“法科学子信息检索分析能力导论”在我校首义校区文润楼201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法学院民商法系讲师、法学博士刘征峰老师担任讲座主讲人,一百余名法科学子到场聆听。



此次讲座分为“知识获取的宏观背景”、“法律研究核心的信息检索”、“基本实际操作技能”三部分。在第一部分中,刘征峰讲师通过现场互动的方式了解了同学们对于法律知识获取的主要途径,并以此向同学们提出了知识获取的宏观背景。他强调,当前是知识爆炸的时代,知识总量增长和知识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碎片化的知识获取方式对于法科学生的学习带来很大的挑战。主题式的学习和研究显得尤为重要,而掌握信息检索和分析的能力就更加关键。他鼓励现场的学生要不断拓宽眼界,扩充自己的知识领域,培养学习能力,增强学习主动性,对自己的专业知识有更深的了解,以便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



在法律检索部分,刘征峰讲师认为法律研究的核心是法律检索,法律研究的基本要求就是要保证数据的正确性、全面性与可信度,在此基础上追求数据检索的低成本和高效益。他表示,法律研究的过程要首先明白研究的目的,即法律研究要为法律问题的解决提供方案。法律研究的核心就是要找到诉讼可适用的法律及相应的支撑资源,在这一过程中尤其是要注重检索资料的可信度,避免采用非权威、可信度低的资源。在获取有效资源的基础上,对有关案例与资源进行往返研究,从而得出有价值的解决方案和成果。

在实际操作环节,刘征峰讲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法律检索的发展历程,讲解了法律检索的主要途径。他强调,在检索法律渊源时要遵循一定的次序,以此提高检索的效率。刘征峰讲师现场演示了北大法宝、知网等检索平台的主要操作,并向同学们推荐了一系列法律检索的平台和软件。他鼓励同学们要主动实践操作,在实际检索中提高检索技能,主动获取资源,为法学学习提供帮助。



讲座最后,刘征峰讲师回答了现场同学的提问。他还向提问同学赠书,以此勉励大家。刘征峰老师幽默风趣的语言赢得现场掌声不断,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