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一流学科建设背景下律师行业发展高端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13浏览次数:694

通讯员(罗露瑶 姜雪莹 赵云昌)69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律师与公证学院举办的“法学一流学科建设背景下律师行业发展高端论坛”于我校文潭楼四楼成功举行。此次共有来自19个省市的28位律师校友代表出席论坛,大家围绕“中南律师联盟”的成立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并达成了初步共识。本次论坛得到了文澜资深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吴汉东教授以及法学院院长徐涤宇教授的大力支持,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律师与公证学院执行院长王永强老师主持。

上午是自由讨论环节。首先,王永强老师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中南律师联盟”的成立旨在联系服务我校律师校友、推动法学一流学科建设,进而辐射影响律师行业的发展。随后,各与会代表就“中南律师联盟”的性质、组织架构、主要职责、例行活动等方面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下午是论坛正式会议。会议伊始,由法学院院长徐涤宇教授致辞。徐院长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律师与公证学院成立初衷及取得成绩,并指出律师与公证学院目前最艰巨的任务是如何最大化整合利用丰富的学术资源、发挥深厚校友资源和得天独厚的行业资源。尤其是在我院入围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后,我们的影响力飞速增长,如何创新校友与学校联系的平台显得尤为重要。徐院长还认为,在律师与公证学院目前所具有的高度整合能力条件下,中南律师联盟的成立是成熟且可行的。



随后,各位律师代表围绕论坛主题各抒己见,会场氛围热烈。

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汪涌律师提出,本律师联盟应具有独立的组织架构,并提议以中南律师研究院形式展现,围绕“共建”、“促进”、“整合”、“提升”展开平台构建。北京市中兆律师事务所律师杨翼飞建议将律师与法务都囊括进联盟,注重业务实务指导,以使教学与社会就业相结合。泰和泰(深圳)律师事务所主任黄永兵结合正在进行的深圳南湖论坛,提出应该积极建设律师品牌,提高我校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并认为该平台需要考虑普通校友的一般需求,将普通校友吸收进联盟,以实现更大程度上的资源整合。



广东特力律师事务所律师刘萍结合《中南律师联盟筹建草案》内容,认为应坚持铸造和提升律师品牌、增强归属感的宗旨,并提出联盟应该吸引更多的校友参加,最终构建多层次的律师平台。广东通法正承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叶剑军从七个方面阐明了秘书处、现代信息网络、律师主动学习的重要性等,并倡议与相关机构设定战略协议、实现互惠互利。



立方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蔡晖认为平台应该积极适应市场经济,并认为可以以公司的形式存在。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郭元鑫提出律师平台构建的首要任务为提高影响力。广东合邦律师事务所律师杨爱斌提出应重视平台的造血功能,兼顾高端人才和后辈扶持。江苏名仁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建军提出平台建设应积极发挥财经政法交融的优势和一流学科的影响力。

广东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董事陈永忠律师通过介绍西南政法大学开办的法商学院,认为我校应该积极发挥丰厚的存量资产的作用,挖掘我校财经、政法资源,并提出不仅要追求学术的一流,教学的一流,还要追求实践的一流,建立律师平台,充分发挥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最后陈永忠律师针对本次会议的讨论进行小结,重点介绍了平台构建与开展的相关具体问题。



本次会议在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各位代表就中南律师联盟的构想达成了初步共识,接下来,将由律师与公证学院主推,尽快将中南律师联盟“落地启航”,以铸造中南律师品牌,助力我校一流学科建设。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