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倍倍副教授主讲法治新闻人才试验班第六讲

发布时间:2018-06-27浏览次数:105

(通讯员 李萌 张茜平 赵云昌)621日,第三期法治新闻人才试验班第六讲于文治楼会议室开讲。本次课程由法学院郭倍倍副教授主讲,以问答形式展开,充分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拓展了大家的知识面,回应了同学们在法律学习中所涉及的有关新闻学的问题。

会议伊始,郭倍倍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法律与新闻的关系,他指出法律的创制是一个由习惯到习惯法到法律的过程。法律的制定需要时间,但社会的发展是没有停止的,因此,法律永远都具有滞后性。但恰恰相反,新闻则是对已发生的事实进行第一时间的描述,并要求新闻记者在进行客观报道的同时,做出恰如其分的评论和准确的前景预测。这要求我们始终保持新闻人的初心,不断发掘社会问题,以此促进社会进步与发展;也要求我们应该保持法律人客观理性的头脑,不要一味追求热点而忽视社会客观现实。

针对同学们众多问题,郭倍倍老师选取同学们的部分代表性问题进行解答。对于新闻人的自身素质提升方面,郭老师提倡广泛阅读与深度思考相结合的方式。“收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阅读是人们获取信息,掌握知识的手段。书不在于一味求多,更重要的是能从众多书目中,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才是真正的有益。

郭倍倍老师强调,新媒体发展的时代,是网站、公众号、微博等新兴媒体发展的极速发展时代,这就要求我们要有更早的准备,去了解与法学有关的相关职业,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从而获得更多的选择,实现知识与技能的对接。这不仅仅是对法学学生的要求,是所有当代大学生都应该具备的素质。

课程现场,郭倍倍老师从实际出发,理性分析,幽默风趣,为学员们解答了许多法治与新闻相结合的问题,现场气氛活跃,学术气息浓厚。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