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立法与政策设计诊所课堂成果展示课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29浏览次数:435

通讯员(向文浩 杨雅淳 龙 慧)625日,立法与政策设计法律诊所课堂的七组同学迎来了课程最终的挑战——立法成果展示。授课教师秦小建老师邀请了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法规处陈超副处长和我院法学实验教学中心疏义红老师作为本次立法成果展示的评委,围绕同学们的报告成果和课堂展示进行提问和点评。展示课共进行了两个半小时,于晚上七时圆满结束。


本次展示是本年度两个立法与政策设计法律诊所课堂同学的首次集中式报告,也是七组同学历经一个学期制定和打磨的成果的首次公开亮相。七组同学围绕本组的立法项目,从立法理由说明论证、立法议题与立法方案和最后的立法体例与立法草案三个方面依次展开,简明扼要地在十分钟时间内向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其一个学期的研究学习成果。每一组同学展示完毕后,都接受了陈超副处长和疏义红老师的提问质询和建议意见,受益良多。


七组同学展示完毕后,两位评委和秦小建老师作了总结和分享。疏义红老师指出,本次展示活动非常精彩,同学们表现十分出色。疏老师建议,立法与政策设计诊所课堂今后可以组织去湖北省人大进行观摩学习。其后,陈超副处长表示,同学们本科二年级即可制定问题导向清晰、结构规范完整的法律法规,使其感到惊讶。立法是通过整体性的观察得出整体性的设计,远远比司法个案更能锻炼同学们把握社会规律的能力。立法是协调和平衡的产物,我们要从社会主体利益表达和平衡各种利益冲突的角度去科学认识立法活动。

结束之际,秦小建老师对本次成果报告会和整个课程进行了简单的总结。其指出,今天的报告会作为一学期成果的集中展示,总体上让人满意。同学们态度严谨认真,口头表达良好,上交的报告上形式上美观,内容上也得到了评委老师们一致认可。同时,秦老师也指出了本次展示的遗憾,同学们未能把立法最核心的争议、最重要的精神和创新展示出来。最后,秦老师强调,立法与政策设计绝不是一个轻松的课程,希望同学们能继续深入反思在本次课程中的收获,并将成果在学年论文、毕业论文甚至未来面试中进行延伸,必要时还可向相关部门提交,表达作为一个理性公民对国家应有的态度和责任。

最后,所有参与本次展示的人员合影留念,本次展示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