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iam Elliott Butler教授主讲 “Practice in the United States with respect to UNCLOS”

发布时间:2018-06-29浏览次数:336

通讯员(罗露瑶 施 洁 孙千钧 王佳婕)615日晚,以“Practice in the United States with respect to UNCLOS”为主题的讲座于我校文治楼六楼会议室顺利开展,本次讲座由宾州州立大学约翰•爱德华•福勒杰出法学教授威廉•埃利奥特•巴特勒教授担任主讲人,美国Foundation for Law and International Affairs(法律与国际事务学会)创始人和主席朱绍明担任主持人,多名学生到场谛听学习。



讲座伊始,主持人朱绍明介绍了巴特勒教授的学术成果和学术精神。她认为此次活动是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希望大家在活动中自由开放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巴特勒教授针对主持人提出的疑问即美国为什么不认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从历史的角度展开介绍,向大家讲述了美国尝试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历程中遭遇的阻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通过前的三次会议中的谈判历程以及美国各届总统诸如克林顿、布什、奥巴马等政府的相关政策。并解释了美国加入联合国公约的国内法律程序。朱绍明博士也补充了由于美国议会的不批准而导致的美国未加入的联合国国际公约,如《儿童权利公约》、《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京都议定书》和《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这其中很多都是因为这些公约所管辖的问题在美国属于州法管辖的问题,美国议会无法在联邦层面进行通过。随后,巴特勒教授谈及海平面上升带来的诸多问题。他认为,海平面问题直接带来了地理问题,甚至还将引发许多法律问题和政治问题。例如法定国家的概念将随着部分岛屿的消失而改变,北极冰融化海域扩大将涉及国际海洋航线利益。



讲座进入学生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提出自己的疑惑,对国际水域、海平面上升、会议公约等内容展开交流与讨论。针对岛屿消失的现状,我院学子提问到由于海平面上升而引起的部分岛屿国家的消失是否会改变国家的定义,巴特勒教授表示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这不仅涉及到岛屿消失的国家,还涉及到接纳这些岛屿消失国家人民的国家如何进行管理。巴勒特教授认为这是我们应当考虑的问题,而解决方案的出现也依赖于我们的努力。

现场学术氛围浓厚,交流讨论气氛融洽,在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后,讲座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