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茂林教授等应邀参加中国宪法国民教育高端论坛暨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宪法学教学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

发布时间:2018-07-05浏览次数:149

通讯员(魏钰奇)2018630日,由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主办,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宪法学教学专业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青少年宪法教育研究中心协办,教育立法研究基地(教育部政策法规司-西南大学共建)、西南大学法学院承办的中国宪法国民教育高端论坛暨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宪法学教学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在西南大学桂园宾馆举行。本次会议为期一天,主题为“从专业教育到国民教育:宪法教育的普遍化”,包括两场大会发言和两个分论坛。来自教育部政策法规司、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以及《人民日报》、《中国法学》杂志社、人民出版社、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等报刊杂志领导、专家学者共9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

 我院刘茂林教授作为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宪法学教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出席了本次会议。我院讲师陈明辉、2017级研究生魏钰奇也应邀参加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西南大学法学院西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张步文教授主持,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教授、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覃正杰副书记、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秘书长张翔教授、教育部政策法规司王家勤巡视员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



开幕式后,会议进入大会主题报告环节,由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李树忠教授主持。五位主题报告人发言后,根据会务组的安排,刘茂林教授进行了与谈。



刘茂林教授指出,要正确认知宪法国民教育的概念内涵,在厘清宪法国民教育与公民教育、国民教育等相关概念的关联性与区别性基础上准确定位宪法国民教育,并有必要客观认知教育这一社会活动的价值意义及其局限性,进一步明确宪法国民教育过程中宪法学专家学者们的具体工作任务。

630日下午的分组会议设置了两个分论坛,第一分论坛分为“宪法国民教育的宗旨”和“宪法国民教育的方法”两个单元,第二分论坛分为“宪法专业教育的革新”和“宪法意识教育的融贯”两个单元,分别进行发言、评议及讨论。

在第一分论坛的“宪法国民教育的宗旨”单元,我校法学院陈明辉讲师以“宪法如何培育好公民”为题,发表独到见解。他认为,现代化的治理体系需要具有现代化治理能力的人来创造,可借鉴国外的公民能力分析框架,将公民能力界分为公民意识能力和公民行动能力。有必要以宪法确立的价值目标来明确公民定位、将宪法文化融入公民教育以及通过宪法制度导引公众参与宪法实践。



 闭幕式上,刘茂林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指出宪法国民教育任重而道远,短短一天学术会议只能是在推动提升国民宪法素养的方略上来建言献策,必须在中国法治建设发展的大背景下依托各种途径具体开展宪法国民教育活动,宪法学研究者需要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在自身职责范围内履行应尽的义务。



在会议的最后环节,张翔教授宣布了本次会议优秀论文的获奖名单,并举行了简短的颁奖仪式。我校法学院秦小建副教授《公民教化的宪法结构》一文,荣获二等奖。陈明辉讲师《宪法如何培养好公民》一文,荣获三等奖。



 最后,本次大会圆满落幕。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