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2018年文澜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07-09浏览次数:1873

通讯员(张贵声)201876日至8日,来自全国各地优秀院校的136名同学参加了法学院“文澜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直面法学名师”的系列活动。77日上午八点三十分,文澜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在文添楼501正式开始,参加此次开幕式的有法学院院长徐涤宇教授、副院长陈柏峰教授以及研究生办公室主任曹丽萍老师、教学秘书胡亚飞老师。



首先,徐涤宇院长对本次参加文澜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徐院长从我校法学院的“法学双一流学科”的实力和法学院高水平、高规模、高层次的师资队伍的诚意两方面介绍了法学院的优势和学科特点、突出成果。陈柏峰副院长从我校法学院的办学特点、学科成果、培养机制、就业方向等多角度介绍了法学院作为“双一流学科”在全国政法高校和本校的学科优势和长处。海南大学的张妍帆同学代表所有营员发言,表达了参加此次夏令营的期待和热情,承诺会认真遵守夏令营的纪律规定,服从学校相关安排。



接下来,法学院院长徐涤宇教授、副院长陈柏峰教授向文澜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三位营员代表赠与了吴汉东教授《知识产权精要》、陈柏峰教授《传媒监督的法治》和陈虎副教授《不激不随》三本著作,徐院长勉励大家学习法学名家的渊博法学思想,塑造法律思维,培养法治意识,在未来的法学生涯中努力提高自己运用法律的能力和水平。



开营仪式之后,法学院韩龙教授给同学们带来了第一场精彩的讲座。韩龙教授以《人民币国际化的法律问题》为主题。从人民币国际化及法律需求、人民币国际化的资本项目管理制度和人民币国际化与我国汇率制度改革的三个方面为切入点,详细地介绍了人民币国际化在新时代的现实意义、资本政策价值和法律作用等情况。



下午,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文澜特聘教授吴汉东以《新时代创新发展与知识产权》为主题,引入知识经济的基本特征是创新发展,创新发展的核心制度是知识产权为营员们介绍知识产权,展开了新时代创新发展与知识产权基本认识、基本态势、基本方略三部分内容的概括,总结出知识产权推动创新,创新引领中国未来的结论。吴汉东教授对于新时代创新发展与知识产权的精彩讲解,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当前创新对于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随后,法学院张家勇教授以《法律论辩中的逻辑与价值》为题,先后介绍了法律论辩中的逻辑和法律论辩中的价值,开展了法律论辩中逻辑的力量和法律中逻辑辩论的不足的讨论,诠释了立法中的价值确认和法律适用中的价值取向。张家勇教授从法律论辩的逻辑与价值两个方面为同学们讲授了法律论辩的优势与不足,他倡导同学们树立发散性思维,运用法律知识,对事物的本质进行更深层次的认识。

七日晚在文治楼举行了综合面试考核,在师生互动当中考核学生对于法学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八日上午营员们在法学实验中心参加了法学专业能力测试的机考考试,在考试结束后,参加了法学院张忠民教授主讲的《如何通过裁判文书进行环境法研究》名师讲座,张忠民教授从学术研究的意义是什么、裁判文书是绝佳的研究素材、如何发现问题、环境法上的问题、几个选题之间的逻辑关联、怎么来看待裁判文书等方式介绍了裁判文书与环境法研究的密切关系,鼓励同学们多阅读参考裁判文书,从裁判文书中了解学习相关理论知识。

八日下午,在文添楼501举行了“文澜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直面法学名师”的系列活动的闭营仪式,法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主任曹丽萍老师向营员们详细介绍了法学院研究生资助体系等一系列政策,鼓励并欢迎广大营员加入我校法学院。法学院副院长陈柏峰教授向参加夏令营的营员们表示亲切的慰问,介绍了优秀营员选拔情况以及推免免试的专业选择问题,表达了欢迎各大高校优秀学子加入我校法学院的诚意。至此,2018年法学院文澜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圆满落幕。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