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涤宇院长一行前往深圳市看望实习生

发布时间:2018-08-19浏览次数:1090

通讯员(法学院新闻中心) 86日至8日,我院院长徐涤宇教授、党政办公室主任李晓老师、法学实验中心疏义红老师、2016级年级主任张申鹏老师,分别来到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看望我院2016级实习生。

在座谈会中,各院领导对于徐院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各院基本情况及实习生实习情况作简要介绍。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崔展翔处长指出,深圳中院自2016年起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建立实习合作关系,院方对此十分重视,不仅根据专业特长安排相关工作,且指派业务能力突出的法官及法官助理手把手带领实习生,实习生同学亦遵守规章制度,践学于行,精进法术。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政治处杨媚副主任强调,法院的实习重在程序性业务能力的培养,同学们通过实习可以充分了解案件的运转流程和司法文书的撰写规范。她鼓励实习学生增强参与感,无论在法院哪个庭室都要多学多看。另外,杨主任表示南山区法院是司法人员编制改革的排头兵,学生实习期间要结合自己的所见所感进一步规划职业前景,来更好应对未来的法学就业形势。



徐涤宇院长首先对实习学生们良好的精神状态表示赞扬,他表示法院作为国家司法机关,有其严肃性,在此实习一定要严肃认真,正视各项规则,实习学生们在外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中南大法学的形象。徐院长提出我院正在建设“互联网+”实践教学模式,通过此种模式可以克服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学生不仅可以在暑期实习,在校期间也可以进行全流程跟踪案件。目前该模式已经取得一定进展,硬件上将对法学实验室进行整体改造,打造开放式、全流程式案例库,并与宝安区法院签订《法律学术实务高端合作框架协议》,建立精品案件远程同步教研中心,为学生们成长成才创造重要资源。

现场同学们积极发言,气氛热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何蕴知同学立足于所接触的整理卷宗、制作文书等工作,明悉应借简化过程提高效率,以程序设计保障公平。执行裁决处黄绮霖同学由深圳特色鹰眼查控系统的一站式查人找物功能,言及整合社会协执资源对解决执行难问题的重要作用。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卓法1601班学生胡巧莉认为,实习以来感受最深刻的是“互联网+”技术在司法实践中的运用,南山区法院采用电子智能化的送达模式,自动识别和对应相关信息,充分体现了司法大数据的运用,拓宽了自己认识实证法的视角。



张申鹏老师做最后总结,他表示实践和理论有差距,同学们要在后期的实习中继续保持高昂的状态,充分发扬中南大的精神,认真完成实习工作,撰写实习报告,实习中遇到的学术或实践问题可以向老师及师兄师姐求教,也可以和同学沟通交流。同时他也强调了实习中的安全问题,期待此次教学实习顺利完成。

徐涤宇院长认真听取了会议发言,并对各院工作中精心细致的指导、生活上无微不致的关怀表示衷心感谢。此外也勉励中南学子在深圳各级人民法院“师父团队”的带领下充分浸入学徒式教学,虚心求教,学思兼顾,在课堂安排之外积累实务经验,从司法实践当中锻炼法学思维;同时严守工作纪律要求,圆满完成实习任务,为法学院添光彩,助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