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8年“案例分析暑期班”顺利启航

发布时间:2018-08-21浏览次数:1828

通讯员(法学院新闻中心)  811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8年“案例分析暑期培训班”开班仪式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泰楼火热召开。本届“案例分析暑期培训班”特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张家勇教授、夏昊晗老师、王复春老师、季红明老师、查云飞老师为在座学员亲切讲解此次培训班的历史沿革、法律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安排、具体授课方式等内容,同时邀请往期学员为大家进行经验交流总结。参加本届“案例分析暑期培训班”的近百名学子分别来自全国各大高校。此次培训班开班仪式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授课老师、德国波恩大学法学博士夏昊晗主持。



本届“案例分析暑期培训班”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全程筹办,旨在以此为契机提高法律学子运用法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思维能力,传播法律人才培养的有益经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锐意进取,在“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的教学实践中做出了创新式探索,并借鉴德国教学经验,在法学核心课程中配置相应的案例分析课程。此次案例分析培训班借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优势师资力量,在实验班之外,延揽英才,引导来自全国不同高校的学子切身体验案例分析的实际功效。同时,此次培训班秉持国际视野和人文关怀,立意于操练法律技术,探索法律教育的改革之道,引领法学教育的新潮流,以期为广大法律学子的成长之道奠定坚实的求学基石。



开班仪式伊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张家勇教授向参加此次“案例分析暑期培训班”的老师、学子致欢迎辞。张家勇教授作为此次“案例分析暑期培训班”的总负责人,负责此次培训班课程的总体规划工作与组织协调工作,希望以循序渐进的授课思路引导法学学子养成专业化的法律思维。张家勇教授首先向来自五湖四海,齐聚一堂聆听法律案例分析真知的各大高校学子们表示热烈欢迎。张家勇教授通过总结去年暑期班的成功经验,并表达了对本次暑期班培训能在授课方式、师生之间交流上、生活照顾上等各方面能在去年的基础上更上一个台阶的希冀。最后,张家勇教授鼓励在座学员增强运用法律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希望以此次暑期班为起点,有更多的师生能够对德国鉴定式案例教学有更深层次的认识,并不断向全国推广该教学模式的有益经验。



之后,本次开班仪式特邀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副教授黄家镇老师为学员们带来讲话,黄老师对本次暑期班的开展以及案例教学模式给予了高度的认可与赞同,并表示鉴定式案例教学会随着我国法学教育的发展不断得到推行与发展,希望中南与西政的老师以及同学们能够加强交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鉴定式案例教学模式的发展离不开法学界老师们以及各位同仁们的共同努力,中南也期待能有更多的学校加入其中。



此后,作为2017年“鉴定式案例”暑期班学员刘凝同学为本届学员带来了经验分享,刘凝同学总结去年学习经验,认为案例研习有四个必不可少的阶段:前期积累、以规范模式进行案例分析、形成小论文、多学科多角度综合学习。刘凝同学以自身学习体验出发,认为暑期班案例学习强度较大,需要学员们自身多思考,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同时学员之间应当加强交流与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只有这样才能在短短的十几天的时间里才能有学有所获,不荒废自己的宝贵时间。



为增进在座学子对此次暑期班师资队伍的了解,进一步感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法律人才培养模式,开班仪式特请接受过德国法学系统教育的德国留学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季红明老师、夏昊晗老师、王复春老师、查云飞老师,诸位老师首先对自己的所讲授的学科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本次课程分为案例分析练习课以及案例分析研讨课三种课程,课程之间相互衔接和配套将会提高教学体系”的实用性和有效性。与谈老师重点指出:此次培训班针对我国法学教育的现状,并结合德国模式的法学课程设计与运行经验,开设不同类型的法律案例分析课程,促使学子在系统化的训练中将所学理论与实际案例进行及时有效的结合,以提高学子的法学理论水平和解决法律实务问题的能力。

在开班仪式的最后环节,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张家勇教授以“鉴定式案例研习——是什么?不是什么?如何做?”为题展开了一场讲座。讲座伊始,首先以问题“如何看待法律人的职业?法律教育又该如何做?”作为引论,发表了对于鉴定式案例教学的看法。讲座的第一部分以“鉴定式案例研习是什么”?主题,张家勇教授首先通过以“某房屋租赁纠纷”来介绍“鉴定式案例”分析的具体思路和方法。他认为“鉴定式案例”分析方法的训练是以法律思维的养成为目标,通过“揭示问题的实质内容”来提高法律人的认识能力,其基本目标在于取向规范的结论证成。讲座的第二部分,以“鉴定式案例研习不是什么?”为题展开,“鉴定式案例分析”方法是一种思维训练,并不能够帮助法律人获取全部知识与技能,尤其是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最后,张家勇教授针对“法律人养成如何做”提出了三点要求,即理论教育与学习适度的实践认知思维决定成败!



至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2018年“案例分析暑期培训班”开班仪式圆满完成。张老师也预祝本届“案例分析暑期培训班”的后续工作顺利开展,并祝愿参加此次培训班的学子在学术与实务深度融合的法律教学中学有收获,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来自五湖四海的老师、同学共享一段精彩而充实的求学时光。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