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兴虎教授赴京参加“电子商务法颁布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9-10浏览次数:512

通讯员(法学院新闻中心) 201894日,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与法制日报社共同主办的“电子商务法颁布座谈会”在北京举行。这是我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颁布后召开的首个有关电子商务法的立法与实施相关问题的研讨会。作为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我院博士生导师、商法研究所所长雷兴虎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201883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自201911日起施行。历经近五年时间、四次审议、三次征求意见的电子商务法,既是我国电商领域的首部综合性法律,也是一部举世瞩目的商事立法,更是世界上第一部电子商务法。电子商务法的颁布受到了非同寻常的关注。

来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司法部、最高人民法院、北京互联网法院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四川社科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以及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多家互联网公司的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共同就电子商务法的立法问题与颁布后实施的若干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针对该法在立法过程中的争议问题和在实施中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难题,与会专家学者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与会者认为,有关电商立法和实施的不少问题仍有待业界专家认真研讨,以便为这部法律的顺利实施创造条件。

  

  

座谈会的开幕式由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秘书长李建伟教授主持。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赵旭东会长和法制日报社张亚总编辑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根据会议安排,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四川省社科院法学所周友苏研究员主持了座谈会的主题发言环节;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我院雷兴虎教授主持了座谈会的自由发言环节,并就我国电子商务法对世界其他国家电子商务立法的引领作用、电子商务法对我国商事基本法或《商法通则》的立法影响及其参考借鉴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座谈会的总结与闭幕环节由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朱慈蕴常务副会长主持。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