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源盛教授主讲青年教师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9-22浏览次数:955

(王欣茹 杨雨家豪 陶 悦)920日下午,法学院青年教师座谈会在我校南湖校区文治楼515会议室举行。台湾辅仁大学法律学系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者”黄源盛教授担任主讲人,活动主持人为我院副院长肖志远副教授,特聘“南湖学者”李力教授出席了本次座谈会,数十位青年教师参与了会议。




本次座谈会以“教学、研究”为中心,通过黄源盛教授的经验分享和各教师之间的交流切磋,推动解决青年教师在教学、研究上的困惑,促进青年教师的未来发展和中南法学的不断强大。

在开场白中,黄源盛教授借一粒种子的三种不同命运,表达了自己的因缘观。“因”即自己的愿力,“缘”指外部环境,“因缘”是教师生涯中的重要元素。黄教授认为,王国维《人间词话》中的人生三境,正分别对应了教师教学迷茫、用心、回首的三个阶段。而为学三度则是要有态度、有深度、有广度,既要发挥自己的专长,又要拿捏好授课的程度。



在教学方面,黄教授提出教学三界,“技”就是要掌握教学方法,“艺”就是要发扬文采,“神”指教师独特的人格魅力。多数教师常常停留在前两层境界,而难以达到神采飞扬的高度与水平。根据自身经验,黄教授强调教学要注重对象,因材施教。在授课过程中,先进行放大镜式的教学以构建体系,再采用显微镜式的教学论证逻辑,从而使学生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黄教授还认为教师不仅要“小教”,还要“大遗”,讲授人生道理,创造教学活力。

在研究方面,围绕理想与现实,黄教授提出要做到四个功夫:马步功,要有深厚的教学基础;慢温功,莫躁进,莫急迫;绵密功,勿忘初衷,不断前进;融豁功,反思自我,心怀宽广。此外,在如何申请科研计划、撰写与发表学术论文方面,黄教授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给予了建议。

结语之时,黄教授借诗人苏轼“庐山烟雨浙江潮”这一禅诗,重新定义了“成功”一词。他表示,真正的成功是收获欢喜与快乐,从学问的生命转向生命的学问。




在交流环节,宪法与行政法学系陈明辉老师提及自身面对身份转化和全新环境压力较大,教学和职业中的种种困难是隐忍还是改变难以抉择。黄教授回复道,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教师应积极入世,正向阳光,用良好的抗压性面对人生逆境。“南湖学者”李力教授也表示,不管是教学还是人生,健康快乐最重要,要知足常乐,宁心静气。


行深深行。青年教师未来可期,在教学、研究之路上要不断前行。相信中南法学将在一批优秀教师的助力下再创辉煌!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