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法系研究中心学术讲座之 Giuseppe Nesi教授主讲当代世界的国际法

发布时间:2018-10-31浏览次数:113

通讯员(王钰昕 罗露瑶 杨云帆 王佳婕 谭朝阳)1029日下午,“罗马法系研究中心学术讲座之当代世界的国际法”于我校文治楼六楼会议室成功举行。特伦托大学法学院院长Giuseppe Nesi教授为本次讲座主讲人,我院尹生副教授担任主持人,多名研究生、本科生到场谛听。

Giuseppe Nesi教授专注欧盟法与国际人权法研究二十余年,在国际机构、管辖豁免与移民等学术领域有极深的造诣,著有《国际恐怖主义与战争法》、《国界》、《对利比亚过渡政府的再认知》等国际法学名著。本次讲座以当代世界的国际法为主题,从武力使用、人权、国际刑法等多个方面进行论述。

Giuseppe Nesi教授首先从武力使用的角度剖析国际法的历史变革。他通过对一战前后以及二战后各国家对于武装战争态度的比较,阐明了国家的武力使用自由逐渐缩小的趋势。他提到,国际法发展至今,除了自卫、安理会许可这两种情况以外,原则上不允许国家发动武装战争。接着他又结合利比亚战争、阿富汗战争等案例对此做了进一步阐释。



随后,Giuseppe Nesi教授探讨了国际法中关于人权的问题。他认为,当提及人权的时候,指向的应该是“个人”和“自然人”。在传统国际法中,国家处于主导地位,对人民起领导作用。而现代国际法则认为,个人是国家的一部分,国家应是“人民的政府”,即国家的最高权力最终属于人民。这种权力并非来源于国家给予,而是与生俱来的。接下来Giuseppe Nesi教授从多方面具体阐述了二战后的社会权利、政治权利以及经济权利,又提及了国际法原则以及国际组织的相关问题。最后,他强调无论一个国家如何富裕强大,国际合作仍旧十分重要。

在交流讨论环节里,尹生副教授及我院同学与Giuseppe Nesi教授就讲座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双方收获颇丰。本次讲座至此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