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强老师谈“特定群体上访的话语和策略”

发布时间:2018-11-09浏览次数:111

通讯员(杨蕾 张淑景 顾佳羽 王佳婕)115日晚,主题为特定群体上访的话语和策略的讲座在文治楼六楼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资深助理研究员刘正强主讲,法学院副院长陈柏峰担任评议人,法学院理论法学系于龙刚老师担任主持人。理论法学系刘洋老师、印子老师等老师及法学院多名学子到场参与学习。



于龙刚老师的简短介绍之后,刘正强老师通过几则视频引出讲座主题。刘老师指出,随着社会发展与时代变迁,我国部分群体的身份地位及与之相关的利益发生变化,致使其上访活动频繁发生。而不合时宜的干预手段容易引发治理失控,给特定群体的利益保障和社会秩序的稳定发展带来挑战。刘老师将本次讲座内容划分为六个板块,结合自身经历,围绕特定群体为何上访、如何上访,特定群体上访导致的问题及解决方式等话题展开论述。他在讲座的末尾提出,若要真正解决特定群体的上访问题,还有待中国现实政治的更大进步与社会更多的宽容。

评议环节,陈柏峰教授总结了讲座内容并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对主题作了进一步阐释。通过不同上访群体的类型化分析,陈教授认为以身份认同为主要诉求点是此类群体的特殊性所在,因此用一贯的利益视角来认识和解决这类问题有失偏颇。同时他提倡应当以了解、感知、经验性感受作为学术性研究的基础。



现场的同学就此类事件发生的点状性地域特征、公安维稳的职能界限、田野调研的方法等问题向刘老师提问。陈柏峰教授也提出利益计算精确化确定利益边界是否有利益设立相关部门是否鸡肋能否通过将此类群体纳入国家体制内来解决等问题。刘正强老师就这些问题与在场师生展开深入探讨,讲座学术交流氛围浓厚。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