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知名校友魏迪主讲:法律人的职业脸谱和职业精进之道

发布时间:2018-11-20浏览次数:1317

通讯员(梁芷涵 郑文莉 李文婷 周志康)1116日下午,以“法律人的职业脸谱与职业精进之道”为主题的讲座在文澜楼307教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我校2004级宪法与行政法学研究生、全国十佳法律顾问魏迪担任主讲人,我院分团委书记王瑄老师担任主持人,众多学子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魏迪分享了自己自毕业以来身处法律行业的三段职业历程先是在检察院任职,接着进入企业集团担任法务,再到目前创业阶段的自由职业。随后,魏迪顾问列出法律人常见的几种职业类型,如公务员、律师、法务、教研、创业等,并分析其中利弊。他指出公务员工作稳定,这既是优势也是劣势;律师行业由于水平参差不齐,薪资待遇也有明显的差异,因此被形象地称为“旱的旱死,涝的涝死”;与之相似,法务职业的也有较强的伸缩性。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法务行业虽未建立起系统的组织,但这一群体正迅速成长壮大;而教研工作则相对自由,提升空间大,可兼任他职,以弥补实践的不足;创业虽然艰难,但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满足当前市场经济下的法律需求。



由此魏迪顾问引出当前的时代大背景: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他以电子支付渗透到生活的衣食住行等各方面为例详细阐述。他倡导我们作为法律人,应当了解时代的法律特点,根据供需关系优化法律服务。魏迪顾问进一步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热度尚未褪去,法律行业同样存在供需错配的问题。在互联网的时代条件下,市场经济应一切以客户为导向,法律行业作为服务行业中的一环更应坚守“客户即上帝”的原则,而当前法律服务在由“万金油”向专业化转型之后,实则站在了供给方各自法律领域的立场,忽视了作为市场主体的需求方面对的是多种多样的法律问题,这也正是现代法律市场的逻辑错乱之处。因此他提出,法律服务仅停留在专业化无益于法律职业的整体发展,而应向行业化升级。行业化服务以需求方为落脚点,通过深入了解需方的痛点,提供各方面的服务,调整供需关系,以此满足行业整体的需求,提升法律服务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提问环节,师生展开学术互动与务实交流。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