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法治新闻人才试验班第一讲:新闻中的经济法

发布时间:2018-11-27浏览次数:324

通讯员王欣茹 杨轲雯 姜雪莹 邓慧珊 席冰蕊 11月22日下午,第四期法治新闻人才试验班第一讲“新闻中的经济法”于我校文治楼615会议室开讲。法学院经济法学系试聘副教授侯卓受邀主讲,新闻中心副主任周保洲担任主持人,第四期法治新闻人才试验班全体学员到场聆听。



主持人周保洲简要介绍侯卓副教授的教育背景与渊博学识,并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侯卓副教授认为经济法与生活中各个方面的新闻都息息相关。他从经济新闻、政治新闻、体育新闻、娱乐新闻四个方面展开本次课程的讲授。



从社会中的经济新闻出发,侯卓副教授以楼盘销售为例,列举了开盘时的茶水费、指标费、排队摇号、房源不足等现象。他运用经济法思维做出多维度审视,指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经济法的核心议题,提到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从这一角度回归到我国房地产问题,侯卓副教授详细阐述了我国政府调控的三大手段:一是纯粹计划性管制,通过行政命令压制价格,反而导致了短缺经济和权力寻租,有一定的弊端;二是财税和金融手段,用加税和贷款基准利率上浮的方式调控房地产,然而这两种方式都会伤害刚需人群,增加购房成本,造成资源错配和误伤;三是市场化手段,对症下药,通过增加房产供给实现供需平衡。此外,侯卓副教授还分析了在楼盘销售中出现的捆绑装修现象,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难以适用的问题。随后,他又以2011年东方时空栏目中有关房地产开发商偷漏税的报道为例,讲述契税和土地增值税缴纳的时间点问题。



在政治新闻方面,他以台湾地区性选举为例,指出财政划分对选举结果及政治格局的重大影响。体育新闻中,侯卓副教授通过分析足球明星C罗从西班牙转会意大利的重要动因,和欧洲足球五大联赛变为四大联赛的主要原因,强调了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对体育明星的巨大吸引力。而在娱乐新闻部分,侯卓副教授例举范冰冰偷漏税的案例,讲解阴阳合同效力,通过对范冰冰与刘晓庆逃税判罚结果的对比,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01条的修正问题。同时,他从新疆“避税天堂”霍尔果斯出发,对《税收征收管理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第44条、65条提出质疑。

最后,侯卓副教授对授课内容进行总结,并希望同学们学会以法律人思维去思考新闻报道中理论和制度方面的问题。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