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国际模拟法庭辩论队夺得红十字国际模拟法庭竞赛书状第一名

发布时间:2018-11-28浏览次数:955

通讯员(法学院新闻中心)1123日至25第十二届中国大陆地区“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于中山大学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我院以国际法学系邓烈教授,2015级本科生苏诺为指导教练2016级本科生邱水李鑫潼叶楚航、周佳妮,2017级本科生李泓燕为队员的代表队表现优异,夺得比赛书状总分第一名、辩方最佳书状(best memorial for defence)奖项。往届队员、2015级本科生李森涛朱航对备赛工作亦给予了大力支持。法学院学子的表现获得赛场上中外法官的高度认可,充分展现我院“一流学科”建设在国际法领域和本科生教育方面的成果。



“红十字”国际模拟法庭竞赛(International Humanitarian Law Moot Court Competition)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遵循其国际条约义务下“推广战争法、国际人道法的理解与遵循”之义务,与中山大学共同主办。肇于2007该赛事是中国大陆最早和最具影响力的全英文国际模拟法庭竞赛之一。比赛评委由国际审判组织现任法官、法学学者、驻华领事和国内外知名律师组成,并受到这些群体的关注和支持。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比赛的参赛队伍再创新高(共34支队伍),其中包括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大学(研究机构)参与竞赛。

在书状竞赛环节,本院代表队夺得辩方书状控辩双方书状总分双第一的杰出成绩。至此,我院代表队已连续在“拉赫斯杯”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大赛、“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竞赛中获得书状类奖项殊荣。本次比赛涉及国际法领域的前沿难题,包括私人武装公司行为在国际法领域之责任归属、文化遗产在武装冲突中的保护地位、国际刑事法院法源条款的适用及冲突国际法公约之解释等问题。在书状写作中,代表队结合“法典-判例融合体系”下国际刑法的论证思维,与国际法院书状之写作风格,化繁为简,用词专业、准确,引证广泛;尽管出自法学本科生之手,仍从众多院校中脱颖而出。“非常出色的法律论证。对于犯罪构成要件和责任形式选择都有出色而清晰的分析”,书状法官之一、现供职于国际刑事法院“ICC Legal Tools Projects”的研究员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



携卓越成绩,中南大法学院国际模拟法庭辩论队在成员选任、组织培训等方面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并将扩大赛事参加范围。此外,辩论队即将迎来于今年举行的“拉赫斯杯”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大赛及明年初举行的“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竞赛,受此杰出成绩激励,备赛工作亦在稳步推进。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