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一行来我院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2018-11-28浏览次数:2275

通讯员杨蕾 杨云帆 陶悦 孙千钧 俞梓航近日,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于飞教授、杨秀清教授、刘继峰教授、葛平亮老师、金晶老师一行来访我校,11月23日下午双方文治六楼会议室展开了德国鉴定式教学相关经验交流研讨会。我校与会代表有刑事司法学院王复春老师、张正宇老师,法学院徐涤宇院长,张家勇教授,袁中华副教授,夏昊晗老师、刘征峰老师、张袁老师、查云飞老师、胡亚飞老师张申鹏老师及2016级学生代表朱林啸、黄绮霖、向文浩同学。张家勇教授担任会议主持人。



张家勇教授首先回应了于飞教授对德国鉴定式案例教学的几点疑问,并简要介绍了该种教学模式的基本构想以及我校的开设情况。他提到,鉴定式案例教学即在教学模式上借鉴德国鉴定式分析框架,重视案例教学。我院目前只在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滚动式兴趣小组和面向外校的暑期班开设这门课程,从当前实施情况来看尚处于探索阶段,未来或将作为选修课开设



夏昊晗老师、王复春老师结合教学经验具体介绍了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的课程组织方式。夏昊晗老师指出,教学案例设计时力求覆盖面广均衡且定期更新优化,批阅作业和授课时既达到预设的教学目的也要针对学生各自的问题。对此,他提出当前该课程建设的难点在于一方面课程调整或有损其他学科利益,另一方面师资力量有限,案例设计和批阅环节耗费老师大量时间精力。针对这个问题,他提议通过调整任课老师教学课程量和配备学生助手来提高教学热情。王复春老师补充介绍了理论课与案例课3+2搭配的课程设置方式,并特别提到了案例的来源。他认为案例分析应体现出“中国法中国案例德国方法”的理念,因而教学中的部分案例来源于司法实践中疑难裁判。除此以外,他还简要介绍了对学生的考察方法,并强调大量练习和及时反馈的重要性。



查云飞老师重点介绍鉴定式案例分析暑期班的开设情况,并分析了小班教学的优越性。认为,小班授课和选拔制能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收效较好。




三位学生代表分别就自己在案例课的学习经历发表感想。朱林啸同学结合自己作为助教和学生两个身份的经历,强调了前期案例鉴定框架的搭建以及逻辑的重要性。向文浩同学谈到鉴定式思维模式不仅有助于他在基础课程学习中打好基础更被他沿用于会见当事人等法律实践当中,是高效学习和交流的工具。



随后于飞、金晶等老师分别对课程开展形式、不同年级开设要求以及具体教学中的助教培养、案例库更新率等问题进行提问,双方展开自由讨论。于飞老师最后表达了对此教学模式的高度重视,希望通过经验交流有所借鉴并推广。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