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访辛亥遗址 铭记流芳历史

发布时间:2018-11-30浏览次数:649

通讯员(李倩倩)为加强党员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党员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我院于20181124日组织2018级研究生四个党支部成员及部分群众前往红楼与辛亥革命博物馆参观学习。



上午九时许,党支部成员到达红楼。红楼即辛亥革命纪念馆,因整栋大楼的墙体为红色,故而由此得名。红楼原为晚清湖北咨议局,19111010日,武昌起义爆发,随即在红楼建立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一举变为革命党人的反清司令部。红楼是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的重要史迹,既是中国封建帝制的终点,也是中国共和纪元的开端,被誉为“民国之门”。红楼的四个展厅,无不展现了伟人们的壮迹。



紧接着一行人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了辛亥革命博物馆,辛亥革命博物馆是武汉市为纪念辛亥革命·武昌首义100周年而兴建的一座专题博物馆,一共有5个展厅,分别介绍了晚清中国、革命原起、武昌首义、创建共和、辛亥百年等5个专题的历史。



第一展厅介绍了觉醒的中国人开始寻求救国复兴之路。第二展厅介绍的是《辛丑条约》的签订,馆内蜡像生动形象地表现出西方列强与清政府官员鲜明的形态对比。第三展厅则讲述了孙中山领导的革命历程以及孙中山在革命纲领中倡导的“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的口号。第四展厅呈现的是武昌首义进程,讲述从起义前文化准备到首义后建立共和的历程。第五展厅是百年辛亥革命的陈列纪念,短短百年历史沧桑变化,把辛亥革命放在历史的洪流中,其光辉不可磨灭。



通过本次参观,同学们深切地感受到了这段历史的动荡与艰险,感受到了革命先驱们伟大的胸襟以及为国为民的无私情怀。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和博物馆是武汉首义文化的历史名片,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应该倡导这种敢为天下先、敢为民生洒热血的精神,将首义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贡献于国家建设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