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法治新闻人才试验班第二讲:故事让新闻更有趣

发布时间:2018-12-04浏览次数:315

通讯员( 罗露瑶 姜雪莹 杨一伟 席冰蕊 贾卓皓 12月2日晚,我校科研部项目科科长张今柯老师受邀第四期法治新闻人才试验班主讲“故事让新闻更有趣”,从选题、采访到叙述,讲解如何在新闻中讲故事

讲课在文治楼六楼会议室进行,我院新闻中心指导老师法新班指导老师侯竟老师担任主持人。侯竟老师对张今柯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张今柯老师作为法新班创始人之一,多年来持续关注法学院新闻中心的成长与发展。法新班全体成员参加学习交流

“新闻学的本质就是故事。”引用来自美国记者富兰克林的名言,张老师强调,“只有把握好人、细节和故事新闻报道才能充满了趣味和人情味,故事会让新闻更有趣。

选题方面,张老师指出,要“三见”嗅出故事味儿,即以“见人”、“见事”、“见情”为目标,报道“平常人的非凡事”、“非凡人的平常事”,通过字里行间真情动人并分享典型案例——《629户人的藏乡走出359名大学生》,细致分析了该篇作品的成功之处,给予学生直观的体验。张老师谈到,采访“三节”—— “情节”、“细节”、“枝节挖掘“故事链”,因为文似看山不喜平一定的曲折和悬念更能吸引读者。在故事叙述过程中,要突出悬念化”、“镜头化”与“口语化”。故事不能编造,但悬念可以营造;镜头化是指故事要真实、准确、细致,使读者读来如同身临其境;口语化有利于将信息快速地传递给大众,以朴实的语言更容易抓住读者的兴趣。

关于新闻体例的类型,张今柯老师分别介绍了“倒金字塔体”、“华尔街日报体”以及 “新华体”,并以三个版本的《鸿门宴》为例,横向比较得出不同体例的特点。她希望同学们能以“华尔街日报体”为标准,不断磨练在新闻中讲故事的能力。

结合学生的新闻写作情况,张今柯老师也提出几点建议:一是注意词性的选择多用名次和动词少用形容词二是用单字与单词,如”。三是自然过渡精简字数。四是做一个真实的叙述者而不是评论者

互动环节,法新班多名同学结合新闻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问,张今柯老师一一耐心回应,并希望同学们多加练习,不断提高自身新闻写作水平和文字表达能力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