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当事人所思,为法律人应为 ——首届华中高校模拟会见当事人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12-05浏览次数:135

通讯员(王欣茹 方珂欣 李瑞睿 顾佳羽 李佳祺 欧阳佳 王新然)12月1日下午,第一届华中高校模拟会见当事人大赛决赛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一)拉开帷幕。此次比赛由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委员会主办,我校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我院学生会承办。湖北大学法律系书记蔡科云,中南民族大学老师李少波,我院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疏义红,我院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主任韩桂君作为受邀嘉宾莅临现场。上海海华永泰(武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姬建生律师,湖北武珞律师事务所郭川阳律师,湖北武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姚飞律师,湖北尊而光律所刘婉琳律师担任评委。



武汉大学法学院代表队华中师范大学桂子山律师团队,华中农业大学什么都队,华中科技大学喻家法服小分队,湖北大学临声而歌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三个火枪手队,中南民族大学红与黑队以及我校律动中南队经过校内层层角逐,从众多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于本次邀请赛一决胜负。依据比赛规则,八支队伍两两分组进行比拼,包括20分钟的会见当事人以及7分钟的案情总结和法律分析,最后由评委根据队伍表现评价打分。



第一场比赛对战双方为华中科技大学代表队和我校代表队。针对一起合同纠纷案件,双方选手就口头合同是否有效、经营费是否需履行、有无相关证据保存等问题向当事人进行了询问。在案件总结和分析阶段,我校代表队依据具体法条,从合同订立、合同履行和合同违约三个方面分析了案件事实,论证了合同效力及违约责任。华中科技大学队则在案情陈述和法律分析的基础上,阐述了出具律师函、提起诉讼等具体的维权流程。姚飞律师对本场比赛进行点评,他指出会见当事人应当注意无效信息的筛选、双方信任建立的过程、朴实思维与法律规定相结合的重要性。



第二场由湖北大学代表队对战华中师范大学代表队。双方就婚姻家庭继承纠纷案向当事人轮番发问,并就房产所有权、遗嘱有效性及夫妻共同财产的问题给出了相应的法律分析。比赛第三场在武汉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代表队间展开。面对交通事故纠纷,两队分别就挂靠协议、受害人现状、公司连带责任等关键信息向当事人询问,并解答当事人是否应负刑事责任的疑惑。第四场比赛中南民族大学对阵华中农业大学。针对一起劳动争议纠纷案,双方依据劳动者是否尽其劳动义务、公司对待员工方式是否合法等问题发问并进行了相应的法律分析。



在每场比赛的最后,评委们都肯定了各代表队的表现,同时根据自身律师工作经验指出选手会见中的有关问题。蔡科云书记总结发言时表示,他对此次学术交流平台的建立表示感谢,并希望这种“紧张、紧凑、高效”的思想盛宴可以继续举办和传承。李少波老师强调了情怀与伦理,他认为,不论是选手、演员,还是评委,都充满“真、善、美”。



最后,华中农业大学什么都队凭借80.5的高分摘得桂冠,华中师范大学桂子山律师团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律动中南队分别斩获二等奖和三等奖,湖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代表队获优秀奖。评委与嘉宾为优胜队伍颁奖并合影留念,本次大赛至此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